台股在六月二日從七○八四領先全球調頭而下,一口氣跌到六一○○,指數一下子跌掉了九八四點,這段期間,全球都在爭議到底景氣復甦了沒有,因此,對股市的彈升,有「嫩芽」與「雜草」的辯論,有人認為景氣短暫的復甦,終究將再探底,也有人認為景氣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全球將緩步迎向復甦。

台股一口氣漲了三千多點,又突然急殺了近千點,一時之間,市場迅速由多翻空,很多人都認為台股會跌回五千五百點左右,可是這段時間,全球股市並沒有出現大規模回檔,只有俄羅斯股市回檔逾二成外,多數市場都在創新高邊緣,而這其中深滬A、B股在中國政府全力做多中頻頻創新高。

兩岸和解  台股最大動力

到七月二日為止,滬深三○○寫下三二八四.○四二的新高價,上海A來到三二○九.○九八,上證指數最後也挺進三○○○點,創了三○五六.○八一的新高價。在金融海嘯過後,中國政府全力寬鬆銀根,擴大內需,成為全世界表現最佳的市場,而今年兩岸關係大和解,台灣與中國之間關係更進一步,當香港股市全力迎向中國取暖之際,兩岸大和解成了台股多頭最大原動力。

台股的第一個轉折點是四月十七日的六○七一.○六,一方面六千點是重要的頸線關卡,況且從去年十一月的三九五五起漲,台股已經漲了五個月,於是指數在六○七一開始出現震盪整理的走勢,其中,四月二十七日大盤重挫一七五.七二,二十八日又跌一○八.三二,這兩根長黑,看似大盤就要反轉向下了,不過四月二十九日中國移動突然宣布入股遠傳,這項大新聞讓整個台股多空易位。

期指大漲逾一四%,外資全力搶進,三十日台股從五六一四衝到五九九五,此後,大盤連續兩天大漲三百點以上,中國移動入股遠傳,不久,遠雄(5522)又宣布與碧桂園合組公司,遠雄股價連漲十支停板,兩岸題材一舉讓台股又衝到七○八四.八三。

看回不回  空手被迫追高

大盤回跌到六一○○點,市場多空紛歧,認為跌回五五○○點的呼聲很高,不過,這段期間,國際股市並沒有出現大跌情形,況且,中國深滬股市仍在創新高,更關鍵的是,指數跌到六一○○點,居然開始有一些個股奮力突破七○八四的高價,這意味了市場大戶正在進行換股的大動作,加上很多在七千點殺出持股的人現金在握,只是在等待好買點,這使得等待更低買點的人,眼看著大盤看回不回,只得被迫逢高加碼。

這期間,又出現了兩個關鍵轉折,一是六月二十四日,之前一天,指數大跌一四三.七四,市場信心正脆弱,不過二十四日盤中突然捎來兩岸MOU題材,金融股幾乎全面漲停,金融分類指數大漲六.九四%,當天指數一度從六一九七衝到六五一一,大漲了三一四點,尾盤激情過後,大盤拉回,但仍然大漲一八二.六一,這一記長紅,使加權指數在六一○○點止跌機率大增。

第二個關鍵性轉機,是七月一日行政院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一六九項產業及大陸人士來台置產辦法,條件大幅放寬,使營建股分類指數大漲五.二二%,一日台股指數大漲一四六.八一。從七○八四回檔以來,台股有五個交易日挑戰六五○○點以上的年線反壓都無功而退。這回行政院送出及時雨,又成了大盤反攻最重要原動力。

從這三個大轉機來看,過去台股與美股連動最深,最能刺激股價的是某家電子公司接到美國大廠訂單,這回卻是兩岸題材概括一切,尤其是指數跌到六一○○點的時候,第一個率先創新高的個股是大潤發題材帶出來的潤泰新(9945)、潤泰全(2915),還有日月光張家決定回台上市,拱起來的日月光旗下的宏璟(2527),還有兩岸MOU題材先表態的永豐金(2890),與台新金(2887)。

大陸採購  電子縮短低迷期

接下來是陸企與陸客來台置產效應,加上行政院相繼核定台中縣市、台北縣、高雄縣市及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案,又使得資產題材進一步發酵,資產股成了六一○○反彈當中最重要的新主流旗艦,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新光紡織(1419)。新紡在七○八四的時候,急漲到三七.八五元,後來回跌到二六.五五元。新紡回檔三成,看起來十分弱勢,但是這一波反彈行情,新紡一路急漲,二日已經漲到四○.三五元,成為資產股彈升急先鋒。

再來是兩岸產業結盟,太陽能與LED都很關鍵,目前兩岸全力衝LED產業,連台積電都有意回頭搶晶電,可以看出下一世代新照明商機,如今幾乎所有廠家都集結重兵來搶。兩岸共同攜手,會改變台灣既有的產業版圖,最顯著的是汽車。過去台灣汽車市場只有二千三百萬人,一年很難賣出超過四○萬部,但中國十三億市場,一年卻有近九○○萬台的商機,兩岸結盟,讓台灣汽車業開始尋找兩岸合作新空間。過去無人問津的汽車股,如今全部成為強勢股,裕隆(2201)這回漲到三四.九元,只差七○八四的三四.九五元一檔,其他如三陽工業(2206)的一六.二元,中華汽車(2204)的一八.五五元,裕隆日產(2227)的六九元及和泰汽車(2207)的七三.五元,都是這一波的新高價,汽車股全面創新高,這是台股很難以想像的事。

汽車業找到兩岸合作空間

從汽車到汽車零組件,像正新(2105)、建大(2106)領銜的輪胎及與中國大陸汽車業高度連結的汽車零組件,像是東陽(1319)、堤維西(1522)、開億(1523)、大億(1521),今年業績都有佳作。像大億前五月賺六二○○萬,每股盈利○.八一元,堤維西前五月賺二.七四億,每股○.九七元,開億賺一.六億,每股○.九五元,東陽則賺了六.六三億,每股一.四二元,汽車零組件產業也找到新成長模式。

台股從六一○○的反彈,未來必須注意幾個焦點,一是國際股市的強度,目前深滬股市繼續創新高,中國股市已連漲八個月,創了一倍多的漲幅,是不是會出現較大回檔;歐美股市弱勢反彈,也不允許出現二、三百點的大跌局面;如果國際股市沒有出現大回檔,台股空間會加大。

資產價值在都會區發酵

二是目前加入創新高的個股已逼近五○檔,創新高的個股愈多,就代表了指數突破七○八四的希望愈大,這其中,幾個產業的重量級個股,例如,MOU題材、營建股兩岸題材、財團股。

三是不管陸資來台或是四都效應,真正資產價值都發酵在最重要的都會區,這回新紡、士電、台肥(1722)、士紙都具代表性,將來房價不會全面大漲,資產也不會遍地開花,愈接近都會區,資產愈有價值。這次勤美(1532)在風波過後,從環亞飯店、璞真建設,到全國飯店、金典酒店,價值仍將受到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