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進辦公室,彩華看到同事美勤燙了新髮型,基於對好友的關心,她一針見血地提醒:「電捲上得不夠均勻啦,這樣妳也敢出門喔!」平日她跟美勤感情很好,所以才敢實話直說,要美勤回去髮廊跟設計師要求,重新補燙。可是美勤的臉突然往下一沉,整天都不肯跟她說話。

彩華這才覺得事態嚴重了,下班前問美勤說:「妳在生我的氣喔?」美勤毫不客氣回答:「把人家的新髮型批評得一文不值,能不生氣嗎?」


婚後變成無口無心
彩華道歉說:「我是有口無心,沒有批評妳的意思啦……」很多話沒想清楚就講出來,不知不覺傷到別人自尊,只能以「有口無心」致歉化解尷尬。
另一種「有口無心」的狀況,跟「光說不練」的意思很像。大女兒念藝術學校,練唱時被老師指正:「有口無心!」原因並非她不夠認真,反而是太認真了,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嘴型,忽略了感情的表達,唱歌變得有點機械性,就很難打動人。
老公硯文聽了他們的對話,指著彩華對兒女自我解嘲說:「結婚前,你們老媽也是這樣罵我唷,只要我說好聽的話,她就說我是『有口無心』,現在我都不說了,她就罵我是『無口無心』,哈,我只當作自己奉行『沉默是金』!」全家人都笑了。
「不講話」真的比「講話不得體」好嗎?其實未必。有時候講話不得體,理解的人就會以「有口無心」包容體諒;可是完全不講一句話,對方就可能完全搞不清狀況了。保持沉默不一定能相安無事。除非不講話時還記得面帶微笑用心傾聽,才能建立良好人際關係,開啟友善互動的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