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進入尾聲,再過不到一個月便是中國的牛年。

在中國大陸,「牛」常被用來形容很強硬;國外習慣用「牛市」象徵投資市場多頭行情。歷經2008年金融海嘯的衝擊,2009年股市是否有辦法夠牛,由熊市轉入牛市,應該是投資人共同的新年願望。

牛的發音和英文的「NEW」(新)很像。在牛年,也就是新的一年,姑且不論全球景氣能不能如多數機構預期的在下半年否極泰來、漸入佳境,投資人都必須有新觀念,特別是風險控管的觀念。

過去大家總以為風險控管是企業的事、是金融機構的事、是主管機關的事,好像個人便沒有風險控管的問題。

從這波金融海嘯,可以發現很多觀念正在轉變。存款不再是百分之百安全的商品,因為銀行有可能會倒閉;存款不再是養老的商品,因為各國中央銀行的降息政策讓全球走入零利率時代;存款不再是不必花腦筋的商品,因為投資人要選對策略才能爭取略高的收益。

面對多數人過去不曾經驗的零息時代、經濟大蕭條和通貨緊縮,保守的投資策略已經無法保證未來生活收入,投資人勢必要學會更積極理財,這也意味投資人要具備更高的風險意識。

把錢扔在銀行「錢滾錢、利滾利」的年代已經過去,面對市場新局,唯有面對風險、認識風險、控管風險,進而降低風險,才有辦法在牛年執牛耳,成為最牛的投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