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曄(3036)初步自結去年前11月每股稅前盈餘已超過5元,市場預期文曄去年獲利將寫下歷史新高,且榮登一線IC通路廠之冠;另外,所羅門(2359)去年前三季每股純益亦達3.62元,第四季營收持續成長,全年每股純益挑戰4元可期。

文曄是國內營收規模僅次於大聯大(3702)、友尚(2403)的IC通路商,主要代理快捷半導體(Fairchild)、德儀(TI)、邁威爾(Marvell)與意法半導體(STM)等四大產品線,去起更新增英飛凌Broadband相關產品代理線,並積極拓展中國大陸及韓國市場,不僅激勵單月合併營收一度衝達38億元以上,也帶動獲利快速提升。

文曄初估去年前11月每股稅前盈餘逾5元,市場預期全年每股純益有機會站穩5元,遠超過龍頭大聯大約3.5元的水準,成為一線IC通路商獲利王。文曄2日收32.3元、下跌0.1元。若以去年每股獲利5元計算,目前本益比僅六倍左右。

投信法人指出,文曄在中國大陸投資布局也出現重大進展,接獲中芯國際、TCL、聯想、同洲等當地大廠長期訂單,目前來自中國地區營收、獲利比重約占達八成。近年中國白牌手機市場商機龐大,文曄已拿下德儀(TI)LoCosto單晶片代理權,將是帶動今年營運成長的主要動能之一。

投信法人指出,由於中國客戶毛利率較高、帳款回收較快,相對降低通路商營運風險。挾2008奧運及2010世博會題材,中國內需消費市場商機可期,聯強(2347)、大聯大、文曄等通路商受惠程度大。

所羅門近期股價表現受到市場矚目,短短八個交易日,股價漲幅超過四成。投信法人指出,所羅門去年前三季每股純益已達3.62元,全年每股純益有機會挑戰4元,以殖利率角度來看,相對吸引長線買盤進駐。所羅門2日上漲0.6元、收19.9元,成交量近1.6萬張。

所羅門去年獲利亮眼,主要是處分新加坡聯合科技持股權的挹注,不過在公司本業經營上也出現轉機,相繼跨入高毛利的醫療器材及固態電市場。透過合併100%轉投資子公司隆門科技,切入醫療器材市場。並投資「全愛電子」取得24.67%股權,取得固態電容產品總經銷權。

所羅門處分聯合科技持股後,去年底高達近36億元的鉅額現金已經入帳。公司表示,將善用此筆資金,分別從強化財務體質、充實營運資金、積極本業策略聯盟、吸收優秀人才等方面著手,擬訂一連串的營運及財務規畫,創造出一個嶄新的所羅門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