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那蔚藍無際的大海,也非期待已久的海豚或鯨魚,而是那蒼鬱俊拔的群山與冉冉翻飛的白雲。

花蓮的好山好水,一直是自己心中的桃花源。大學同班友人曾經邀請,但我卻無法抽出時間,或許是心中不存悠閒。

大學,是充滿美夢與理想的時光,我們侃侃而談各自的期望,卻未曾考量現實狀況,不知現實的殘酷。畢業後,我以滿腔熱血踏入社會,卻在無盡黑暗的臭水溝裡流洩殆盡,只餘下掏空後的疲憊身軀,無力再戰。此時卻因一股無來由的衝動,一通電話就來到夢想中的桃花源。

友人二話不說就答應我近乎任性的要求,並且熱情地陪我四處遊玩。他在學校的表現十分優秀,學業成績名列前茅、社團活動有聲有色、待人接物更是成熟穩重,我一直視他為榜樣,希望成為一個有成就的人。現在,我們坐在出海賞鯨的漁船上,我忍不住向他傾訴苦水,抱怨這些日子的不順遂,我滿懷理想進入工作職場,卻又黯淡地被辭退。

面對遼闊的大海,我積聚已久的埋怨盡傾,不經意地回頭往陸地一望,眼見一片山巒綿延,想到自己的人生,竟如眼前群山般起起伏伏,注定面對卻又心下茫然。

他耐心地聆聽我喋喋不休,我卻忽略了他的情況,他現在的生活如何?終於,我問起友人的近況,他沒有任何抱怨,只是平靜地說著他想繼續升學,卻因家庭驟生變故,現在必須到處打工。接著他說很高興我能來花蓮,故「友情贊助」的請一天假,帶我四處參觀。我霎時驚訝地說不出話來,卻看見他身後飄飛山頭的白雲。在我心中如此優秀的友人,生活也不平順。

原來不用老天爺降下什麼重責大任,人生本非一帆風順。像我這般平凡之人,能背負什麼大任?為何我不能事事順心,仍有如此多起伏波折呢?生命本非充滿歡愉,或許更多的是悲傷與痛苦,不可能真的無憂無慮,但正因為如此多的苦難,所以更讓人感到憐惜與不捨,更努力活下去!能細細體會人生,那我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遼闊的天地或許真能讓人的心胸為之開朗,雖然前路起伏不定,卻能學習山頭的白雲般,自在飄飛。生命所有的波折,緣起緣滅,不外如是。山高不礙白雲飛,面對生命,我們可以更閒適地飄飛。

感謝我的際遇,也感謝我值得效法的友人,在起伏不斷的生命裡,我要更自在地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