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餓了想吃飯,是一種慾望;渴望有相知相契的另一伴,也是一種慾望。如果要全面對應這其中的共通性,你會發現一個疑似「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先覺得肚子餓,所以選擇菜式?還是先被美好的菜色吸引,所以引起食慾呢?這一點,會因為每人或每一段感情的處境與立場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情況。

有時候,我們會先訂定了擇偶條件,未符合條件的人選一概不予採納;這往往也是年輕女孩常有的青春傲慢,面對一個愛慕者,稍有些許不順或者條件不合意,就大剌剌的丟出一句:「你不是我的菜!」回絕對方的追求。

殊不知,口味也是可以培養的,就像小時候哪一個孩子不是討厭苦瓜和青菜,但是長大以後通常會懂得為了健康美麗,無論如何都得酌量攝取。一段感情又何嘗不是如此?如果不給對方機會,又怎麼會知道到底是不是所謂「對的人」?

我的朋友Ray就是這樣一個例子。她自己有一張理想伴侶清單,對條件不符的人一概不給機會,但又常常抱怨自己一個人的日子無比孤寂,我問她為何不試著改變標準?她只是冷硬的答覆:「我不覺得我需要屈就自己。」人有原則是可取的,有條件標準也是理想的;但是,我相信人人都有相似的經驗,就是我們所設定的計畫,實況往往跟原先想的不一樣。

最差的狀況,不外乎挑剔到最後,任時光與處境消磨掉身為女性青春美麗的優勢,又不甘於孤獨,百般慌亂之下只好「撿進籃子就是菜」,隨隨便便找了個人,自己不快樂,對方也未必開心。

因此,對你好的人未必是好人;你乍看不順眼的人,日後也未必是處不來的惡人。千萬別完全斷絕嘗試的精神與機會,否則錯失良緣,得到孤獨與寂寞的「感情偏食後遺症」,也都是自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