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提存減少、壽險及證券受惠全球股市大多頭,金控去年前三季獲利較去年同期好轉,惟第四季認列資產減損壓力持續調整,牽動金控獲利及股息表現。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去年盈餘年增逾倍,國泰金更為歷史新高;以往常七○%的股利配發率(股利佔盈餘比重)來看,現金股息空間在二.五元水準。

     此外,富邦金、第一金也因EPS達二元水準,以股利配發率都落於六至七成,股息空間約一.二元至一.四元,頗受期待。非金控體系者,則以台壽保EPS達四.二六元、具三.五元實力的台產,表現較為突出。

     第一金去年EPS約有二元至二.五元成績,內部股利策略希望維持「穩定配發率、現金股息佔比續升高」兩大目標;以此看來,每股配發現金股息可望是歷史新高。

     第一金因存放比已調整至合理的八二%水準,今年淨利息收入集焦於「價優於量」的成長、淨手續費最大來源的財富管理收入,預期仍有二位數提升。

     非金控體系上,台產目前在船體保險及航空保險居市場領先地位,每年平均約一○%成長,加上自二○○五年開始積極投資不動產後,獲利挹注開始發酵;去年第二、三季稅後盈餘因不動產處分收益入帳,獲利連創單季新高。

     台產內部已規劃未來股利配發都將以現金股息為主,法人以往年的股利配發率估算,每股有配發二.五元至二.八元現金股息水準,相對於目前的股價,現金殖利率至少有八%,屬不錯的固定收益水準。

     台產今年南崁集合住宅、環亞百貨租金收益及商旅落成後,該部分初估可望較去年多出近一.六億元收益,加上環亞百貨建物若以市價估算,已有二億元的潛在收益,另標得中山區用地、未來將配合政府都市更新,獲利仍將維持相對高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