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六年底退出NAND產業的奇夢達,決定捲土重來,找上旺宏為伙伴,為三十二奈米以下、新世代的高階NAND產品佈局,重新向昔日對手的三星、東芝與海力士等大廠宣戰,而為新產線所需,奇夢達與旺宏後續甚至有興建十二吋廠的需要。

     奇夢達與其前身的英飛凌,是全球五大記憶體陣營中的一員,過去主力產線,除標準型與利基性DRAM外,也曾著墨在NAND快閃記憶體產線,當時主流製程為Floating Gate(浮置閘極),但因奇夢達成本高於同業,遂於二○○六年底退出;反觀同業三星、海力士與東芝卻在NAND領域有不錯成績,而這些大廠現下也都以四○至五○奈米產出NAND。

     惟隨消費性電子產品採用NAND快閃記憶體趨勢日益顯著,NAND商機前景可觀,加上隨製程技術的推進,尤其Floating Gate方式推進到三十二奈米已下高階製程後,會遭遇到物理極限,出現漏電問題,不適用於生產NAND,必須改採可靠度更高的SONOS系列製程產出,恰巧現下的記憶體廠商均對SONOS系列製程很陌生,也都處在摸索階段而已,因此反而給了奇夢達一個重新進軍NAND市場的絕佳時間點。

     至於旺宏方面,不單由虧轉盈漸入佳境,成功鞏固ROM與NOR市場後,為提升獲利空間,近年來致力於尋求新商品,其中NAND產品便是旺宏董事長吳敏求極為重視的新商機,而旺宏除於去年宣佈自行開發出SONOS系列之Besonos技術外,吳敏求更多次找上有意重回NAND市場的奇夢達,雙方便一拍即合。

     為了公布這項跨國合作計畫,吳敏求更找來奇夢達執行長羅建華站台,以「Flash先驅技術研發策略聯盟簽約」為名,於今(三)日召開盛大記者會;另外由於旺宏先前已將旗下唯一的十二吋廠出售給力晶,自有產能早不敷使用,目前並委由南亞科代為生產部份產品,因此吳敏求日前也透露,因應奇夢達的合作案,旺宏未來也不排除蓋十二吋廠的可能,至於新產能開出的時間點,以二○○九年下半可能性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