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填上開戶資料讓我為你服務!

 

 

07年科技趨勢》光碟片業 多空交錯
 
 
 
根據多家日本市調機構資料指出,今年CD-R與DVD光碟片都會出現供不應求現象,光碟片雙雄中環與錸德也看好今年景氣,光碟片產業景氣似乎自谷底翻揚向上。

不過,飛利浦Veeza效應明年開始顯現,隨著全球重要廠商紛紛加入行列,使得訂單移轉效應「破功」,價格競爭隨之而起,為光碟片產業復甦增添些許不確定因素。

日本儲存媒體工業會(JRIA)指出,今年一次記錄型DVD光碟片全球需求量70億片,全球供給量63億片,今年DVD光碟片將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缺口約7億片。

JRIA對於今年DVD市場供需,與日本市調機構Fujiwara看法一致,Fujiwara資料指出,去年DVD光碟片供過於求的現象大幅改善,供給剩餘比率首度跌破10%,今年有機會出現供不應求。

中環董事長翁明顯表示,台灣光碟片產能全球市佔率達70%,產業景氣不好全都是彼此殺價競爭,今年只要同業不要殺價搶單,將會是大好的一年。法人推估,中環在台灣不再擴增生產線,單月營收維持在25億元左右,全年營收維持在300億元。

錸德執行長葉垂景指出,目前CD-R供需缺口達到兩成,今年第一季DVD有機會出現供不應求,隨著Veeza效應擴大,光碟片缺貨情況更加嚴重,有助於光碟片調漲售價。

錸德並強調,今年不用認列錸寶轉投資虧損,本業有所好轉下,全年可望轉虧為盈,終止連續三年虧損。

光碟片雙雄對於今年產業景氣趨於樂觀,部份小廠卻提出不同看法,去年第四季零售通路光碟片價格一度調漲,今年初價格出現停滯現象,前一波漲價似乎是回補庫存所造成的假性需求。

Veeza效應將是影響光碟片廠發展最重要因素,一開始僅中環與錸德與飛利浦簽訂Veeza,訂單移轉效應明顯,有助於合法產品漲價,隨著精碟、利碟等業者陸續加入,訂單移轉效應「破功」。

全球主要光碟片廠全數加入Veeza行列後,彼此競爭回到原點,可供彼此競爭的市場更加縮小。以往這些廠商爭奪品牌與零售通路市場,如今市場僅侷限在合法產品,市場商機銳減三成。

此外,Veeza造成生產成本提高,除了製造成本提升、每片權利金都須繳納,外表看似每片權利金價格減少45%,實質上繳納的金額更是龐大,增加的權利金費用將在今年顯現。

光碟片廠指出,只有少數幾家業者簽訂Veeza,光碟片成為寡占市場,產品價格調升可以彌補權利金損失,如今全部簽約,價格調漲面臨同業競爭,龐大權利金費用成為更大壓力,若不能轉嫁給消費者,將削減業者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