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陸行之昨(二)日將台積電(2330)目標價從七一元調降至六六元,他認為現在不是買進台積電好時機的主要原因有兩個,分別為:一是未來幾季產能利用率可能僅八○%至八五%,二是受限未來五年晶圓代工產業成長趨緩,長期年獲利成長率(CAGR)將由一五%至二○%降到一三%至一五%。

     台積電分階段買回大股東飛利浦持股雖已順利完成,陸行之在出具給旗下客戶的報告中,從基本面角度進行評估指出,現在仍非買進台積電的好時機,因為晶圓代工產業景氣循環仍會影響外資圈sell side對下半年獲利的評估。

     不過,台積電買回持股,獲利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可望有效拉升的事實也不應忽略,港商野村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徐禕成在昨天出具給客戶的報告,將二○○七至二○○九年獲利調升二%至三%、ROE則調升一至二個百分點,但因台積電以每股五○.五八元淨值買回持股、淨值下降,抵銷獲利與ROE提升的效益,致使合理股價僅從七二元微幅調升至七三元。

     陸行之點出現階段並非買進台積電好時機的五大理由:一、主要客戶庫存已開始竄升、IC封裝測試與基板廠商也開始調整訂單;二、台積電未來幾季產能利用率將從目前一○○%降到八○%至八五%;三、die價格競爭依舊激烈,除非台積電有辦法維持價格穩定;四、外資圈sell side恐怕有調降下半年獲利預估值的風險;五、未來五年晶圓代工產業CAGR已由一○%至一五%調降到僅有四%至五%、台積電也降到六%至八%,影響所及,台積電獲利CAGR將由一五至二○%降到一三至一五%。

     陸行之將台積電目標價從七一元調降至六六元所引發的效應如何,今(三)日開盤即可見分曉,但外資圈更關注的焦點反倒是去年第四季財報,而根據陸行之的評估,營收應可上看九三○至九四○億元、營業利率介於三八%至三九%、每股獲利預估將落在一.三七元。

     至於今年第一季營運展望,陸行之預估在繪圖與3G基頻IC客戶六五與五五奈米訂單帶動下,應可較去年第四季成長五%至七%、營業利率應會略微下滑,至於產能利用率應仍可滿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