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也就是18年後,台灣的高齡人口比率將超過20%,每5個人中,就有1位是老人。

國科會一項研究發現,受到身體病痛、行動不便等因素影響,高達8成以上的老人過得並不快樂,中高齡者有心事時除了老伴外,最常找鄰居傾訴,而非子女親友。

本期元氣封面故事,介紹老人照護、老人門診、老人輔具等,如果生活更便利、行動更安全,老人家會生活得更快樂些、更有尊嚴些。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直到我們老得哪兒也去不了,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裡的寶…

歌手趙詠華唱的「最浪漫的事」中的詞,有如詩經「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境界。

怎樣才算是變老?

「怎樣才算變老?」很多人可能自覺心理年齡永遠年輕,還曾有化妝品公司打出「Wrinkle is beautiful」(皺紋很美麗)的口號,不相信真的變老了。事實上,變老並非抽象的事,醫學界可以就生理變化,描繪出慢慢變老的脈絡。

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說,20歲到25歲,是身體巔峰期,身體細胞功能達到頂端。

從35歲起,開始走下坡,40歲一到,彷彿灰姑娘12點的鐘聲響起,身體從「可以征服整個世界」般的雄心勃勃,到要教你不能不服老。

年過40老花眼 看報要拿遠

「怎麼看報紙,要拿遠一點才看得清楚?」很多人年過40,開始感覺看電腦、看書或看資料,字老是變得似乎飄飄浮浮的,可能要把看的東西拿遠一點才看得到,無意間洩漏自己年齡,老花眼找上門來了。

為何會老花眼?原因在於眼睛水晶體慢慢硬化,睫狀體收縮,使支持水晶體的睫狀韌帶鬆弛,失去原來彈性,視力調節因此變差。

中年的你,不必煩惱,去配個多焦鏡片,看近看遠,隨心所欲。

年過45冒白髮 總統也染髮

40歲到50歲間,攬鏡自憐,白髮若隱若現。之後,白髮鳩佔鵲巢,取代了象徵青春的烏絲。於是,染髮劑有如秦始皇尋求長生不老的仙丹般,讓人們暫時隱瞞老的事實。

為何頭髮會變白?丁綺文說,因為頭髮毛囊老化,製造黑色素的功能愈來愈不行,所以白髮才會愈來愈多。

需要染髮嗎?銀髮有銀髮的魅力,但如果看那幾根白髮不順眼,染黑也無妨,連馬英九總統自己都曾經承認,染髮都不假他人之手。

年過50肩膀痛 五十肩報到

50歲以後,俗稱「五十肩」會來報到。這個和年齡連接一起的病,其實正式病名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在於肌腱發炎後,患者因肩膀疼痛而不敢動它,造成關節逐漸沾黏,硬拉就會劇痛,形成五十肩。

走吧,去醫院復健科看看,不少人在那兒練「爬牆」,透過物理治療,多做關節伸展動作,你會發現「適度運動」是最佳治療方式。

年逾60老人斑 自嘲智慧斑

60歲浮老人斑,有人為這種老化現象,取一個較文雅的名稱,叫「智慧斑」。

人一生都在接受陽光紫外線照射,曬愈久,愈需黑色素到皮膚來吸收紫外線,可是黑色素製造太多,而代謝太少,可能形成皮膚黑色素分布不均勻,而出現東一處、西一處的斑點。

這些可愛的斑點,其實記錄著人生精華。如覺斑點礙眼,可選擇藥物治療、雷射或電燒的除斑方式,如斑點變大變黑,建議快點就醫。

人生70才開始 有保養有差

活到102歲的張群,在98歲生日時曾說「人生70才開始,60幾歲還在搖籃裏。」張群的戲言成為名言。

雖說「人生70才開始」,但70歲時如沒被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糾纏,算是很會保養的人。

有些人到了這個年紀,手拿東西或許會顫抖。丁綺文說,即使沒有罹患巴金森氏症,在這個年紀,腦部分泌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會逐漸減少,因此腦部要拿東西的意念,傳到手部可能會受影響,穩定性不像年輕那麼自在。

呷到80正快活 人生賺到了

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前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劉秀枝說,80歲後,兩成的人會得失智症,90歲更有65%會得到,女性比男性高兩倍。

過了百歲,人瑞了。人生七十古來稀,百歲人瑞的疾病相關研究就更少了。

不管有無病痛纏身,不管是否耳不聰目不明,可以學李商隱「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思念老伴或感傷當年英雄勇;也可以如杜甫「細推物理須行樂,何用浮名絆此身。」及時行樂直到人生謝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