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勞動合同法實施,法人預估,新法將使台商今年薪資成本增加15%,加計退休金後將增加達50%,中概股今年獲利恐將縮水4.5%至10%。

元富證券指出,以豐泰、寶成、台達電等薪資支出占比大的公司,獲利衝擊愈大。台灣工銀證券評估,此法上路,將衝擊鴻海淨利率減少10%。

談到勞動合同法,中國信託商銀授信長鄭泰克說,「這個影響可大了」,永豐金旗下永豐證券亞洲董事總經理張立荃也有相同的感受,勞動合同法對第一代到大陸投資的傳統企業影響甚劇。

銀行主管說,已有鞋業倒閉,也有銀行接到不少客戶要轉進越南投資的消息。

元富證券最近發表報告指出,台商今年的薪資成本最少增加15%,若薪資占營業費用60%,獲利將減少9%,將近一成的衝擊,而薪資占營業費用50%,獲利會縮水7.5%。

中概股中以豐泰、寶成、台達電、華新、健鼎的薪資占營業費用最高,且有年年升高的趨勢,像是豐泰2005年薪資占營業費用為52.2%,2006年已升高到56.2%,2007年年報還沒出爐,但2008年新法上路,薪資成本平均增加15%,對獲利衝擊恐將加劇。

台灣工銀證2日也發表大陸實施勞動合同法後,對於以往未遵行勞動法社會保險規定的廠商影響很大,比如企業要增加負擔社會保險的費率就高達30%。

如果另外考慮因員工平均年資增加造成退休成本金提高,及賠償金及雇用員工彈性降低對人事成本造成的額外負擔,台灣工銀證券試算,人事成本更將大幅增加率至50%。

台工銀證以鴻海去年上半年的合併報表來看,鴻海四成獲利來自中國大陸,勞動合同法實施,恐將影響鴻海營收約0.6個百分點,相較於鴻海去年約6%的淨利率,將使淨利縮水約10%。

台工銀證指出,台商在大陸設廠多以勞力密集產業為主,但在銷貨成本中,料工費的比重仍以原料比重最大,估計有80%以上,而人工比重不高,估計平均約 15%以下。營業成本比重較高的產業為電子業下游電腦組裝業,約占90至95%,試算直接人工成本也佔營收的15%以下,此部分對營業淨利率影響合理不超過6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