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愉接到台南老家打來的電話,心頭一涼。她的母親說,從小將她帶大的外祖母病危,恐怕撐不久了。「明天是星期日,大從應該不必開業吧?你們可以回來看看祖母嗎?」
舒愉打電話和先生大從商量,要求一起回去,說話的語調比媽媽對她說話更客氣。她說明了祖母的病況,這次回去,恐怕是見最後一面了。先生是醫師,自己開診所,不過周日並沒有營業。「我想想看……星期天我約了朋友打高爾夫球─妳帶小孩自己回去,不行嗎?」「噢。」她黯然掛掉電話。


從來不曾投桃報李
他們之間的相處模式已經固定:每次,他要求她什麼,她都有求必應,只要是他的親友要求幫忙,她必然會把面子做到;而他卻從來沒有想到,婚姻必須「互惠」,總是以忙碌為藉口,一點投桃報李的精神都沒有。
連一場高爾夫球,都比看她最敬愛的外祖母一面更重要?和醫師丈夫結婚3年,婚姻因這件事劃下休止符。他的自私,是最讓她痛徹心扉的那一刀。
「他的自私,是不自覺的,因為他從小就被寵壞,他母親只要他把書讀好,什麼事都幫他做得好好,從來不曾要求他為家裡盡任何義務。他只想到自己,不肯做一點事來讓別人好受。」舒愉說。任何人際關係都是相對的,誰付出的多、誰付出的少,並不須計較,但如果自私到一點也不願意付出,兩人關係必然會失衡,就算心胸再開闊,也不可能不計較。
但女人也得注意,有些男人不是本性自私,而是生性遲鈍。他心想,她素來堅強,有什麼事不能自己解決?在沒看到她涕淚縱橫以前,他真不知道,事態已如此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