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年開盤第一日,加權指數小跌開盤8491(-15),由於美股道瓊去年底封關日(週一)大跌百點對盤面形成壓力,開盤後一度下挫8444(-62),隨後在IC設計、資產、營建、航運、鋼鐵、水泥等輪動拉升,大盤指數11點半後一度翻紅到8532(+26)。惟中午12點後南韓、香港等亞洲股市急殺下挫,引發台股獲利了結賣壓湧出,終場收盤台股加權指數大跌-183(-2.15%)8323點作收,成交量擴增到1108億元。櫃檯OTC指數下跌-0.8%153.23點,成交量266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擴量長黑K棒、結束自12/21以來反彈站上五日線後的連續七個紅K棒,收盤指數8323點也跌破此波反彈的上升趨勢線--五日線8339點。大量長黑K棒、且跌破上升趨勢線,顯示台股此波自7664低點以來的反彈有結束的味道,短線將再度下探測試支撐。櫃檯OTC指數也以擴量265億元(近反彈以來最大量),留上影線的黑K棒,顯示短線反彈搶短的獲利了結賣壓也有釋出的味道。

台股大盤此波反彈自12/18低點7664~週三高點8532(恰為年均線8532),指數上漲+868點、幅度+11.32%,下檔月線8278點、10日線8181點與八千大關都是短期回檔的觀察支撐。惟台股目前仍屬空頭市場修正走勢,7664點以來則屬於空頭市場的反彈走勢,因此目前最好的情況也僅屬於嘗試築底階段,7664點是否為台股本波空頭走勢的最低滿足點仍待測試。若7664~8532點回檔可守住7664點,則有機會形成W型態的底部型態,台股也將在八千點附近嘗試築底與盤底。櫃檯OTC指數仍屬相對弱勢,指數12月中低點134.05(12/18)反彈迄週三高點157.18點,反彈幅度+17.25%,週三收盤153.23點,反彈也僅過月線150點就面臨壓力,OTC短線若再度跌破月線150點將持續先前的弱勢探底格局。

從盤面走勢分析,週三盤面領先走弱族群以金融股、台塑集團股、大型指數權值股等領軍下挫,連帶拖累早盤強勢的資產、營建、IC設計、中小型電子股、鋼鐵、紡織等走勢。摩台成分股、台灣50成份股等大型股走勢疲弱,台塑、南亞、統一、台塑化、光寶科、台達化、日月光、鴻海、仁寶、聯強、友達、奇美電、鴻達電、聯發科、開發金、元大金、中信金、兆豐金等跌幅都近2%或更多,也拖累大盤指數走弱。

綜合分析,台股近期反彈800多點後累積獲利了結賣壓不輕,惟短線融資浮額減少800多億元、幅度達二成多,應可有效減輕融資賣壓。惟目前台股空頭走勢修正仍未結束,短線反彈僅屬於跌深後的反彈格局,短線反彈漲多後仍將再度震盪測底,操作上仍應保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