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出版人郝明義在老婆生病期間記錄了大小事,還出版了《那一百零八天》一書。很多人好奇,一個人奔波工作與醫院間、又是心情混亂時刻,怎麼可能鉅細靡遺記錄過程呢?一切的秘密就是一台可隨身攜帶、方便書寫紀錄與拍照的PDA手機。

郝明義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刊載一篇「我的818懺情錄」,提起這段過程,他說:「在一個你的痛苦與驚恐,不便也無從對任何人說起的時刻,那支一天24小時在你口袋中靜靜地等待的PDA手機,是你最並肩的夥伴,也是你最傾心的朋友。」

手寫簡訊 觸控族飆速度

每當在深夜病房驚醒,卻睡不著、又不能開燈時,他就打開他的多普達818,用螢幕本身的光源,記日記、做帳目、整理心情。因為這支手機,很多朋友都也驚訝,他回簡訊的速度超快。

早期的手機也可以發簡訊、玩貪吃蛇遊戲,當時這些重度手機使用者,被暱稱為「拇指族」,雙手握著手機,只見拇指快速在按鍵移動。不過,現在的PDA手機,加入了觸控面板,形成一場「拇指與食指的戰爭」。

「手寫簡訊」確實是觸控式手機的一大好處,但很多人還是習慣按鍵輸入。英華達董事長張景嵩長年在兩岸出差,學會大陸的拼音輸入法,只要用英文字母就能拼成中文字,打簡訊一分鐘可以達到30字,很多同事也都驚訝他的速度。

英華達是一家既有PDA、也有手機、也生產PDA手機的公司,但是張景嵩仍然緊守與欣賞按鍵的好處,即使有很多使用PDA的經驗,他仍然鍾愛按鍵「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的標準化回應。

回頭看看按鍵的歷史,人類造字、寫字的歷史已經超過5,000年,但是第一個運用在文字書寫的鍵盤,比風琴的音樂鍵盤還晚了500年才誕生。然而,從1870年代出現第一台打字機後,卻在短短幾十年內就取代政府與企業中紙筆記錄的功能,成為人與機器溝通的最佳介面。

價格可愛 按鍵族最實惠

於是,電話機以致於後來誕生的行動電話上,都有數字鍵盤供撥號使用,隨著行動電話處理事務日漸複雜,加拿大RIM推出的、以電子郵件為主要訴求的黑莓機,上面更有密密麻麻的黑點,是縮小版的英文電腦鍵盤。然而,PDA開啟另一個人機介面的故事,一個極小的手持裝置配上極大的螢幕,想要處理與取代電腦的一部分功能,因此觸控式螢幕成為PDA的人機介面選擇。

按鍵是標準化的溝通,觸控的特性需要慢慢適應,建立專屬感,各有優劣,端看每個人的需求。不過,有個最重要的差異,就是按鍵永遠比觸控面板便宜。

去年初蘋果發表iPhone之後,多家手機業者接連推出強調手指觸控的機種,例如LG的Prada手機以及宏達電的「HTC Touch」,近來也有筆記型電腦業者,推出觸控螢幕的機種。

我愛,太方便了

觸控螢幕對消費而言並不陌生,超商內的自動提款機,就可以用手指觸控,但一般的觸控螢幕,大多使用電阻式技術,只能單點觸控輸入;在蘋果iPhone使用電容式技術後,使用者可以用手指直接滑動。

例如一般的PDA手機,可以用光筆點資料,或手寫輸入,但iPhone可以用單指拖拉文件、用手指推開照片。微軟今年公布的觸控咖啡桌(Surface),使用者用食指就可以把照片推大或縮小或轉向,放上PDA手機,可以直接把Surface 上的照片,拖到手機內。

不愛,一點都不酷

不過,不少使用者並不欣賞觸控螢幕,因為觸控式意味手機體積相同、螢幕相對變大,就大多數的手機使用者而言,手機體積小,可以掛在胸前、放在口袋中很重要,掛個超大的2.8吋螢幕觸控手機在胸前,可一點都不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