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2008年開紅盤首日持續重挫,加上國際油價一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全球籠罩在經濟衰退、停滯性通膨的陰影下,股市操作難度升高,而外資在結束假期後重回台股,卻出現賣超75.3億元,投資人期待的元月行情恐落空。台股這波反彈至年線,受美股大跌拖累,盤中開低大跌190點,失守10日線、月線以及8,200點關卡,終場以8,184點作收,跌幅1.66%,日成交量1,049.23億元。
    原本台股剛擺脫政治面利空,自下檔7,664點反彈,拉出連七紅走勢,元旦紅盤最高來到8,532點,上漲868點,融資也開始進場,近三日增加54億元。但指數觸及年線之後,卻出現反轉急殺動作,收實體長黑K線,封閉了12月31日的跳空缺口,並跌破各短期均線,首次出現轉弱警訊,短線可先觀察8,100點是否有支撐,若跌破8,000點關卡則代表弱勢,操作上仍以逢低承接為主。
    八大類股中,以食品類股逆勢走高,上漲2.9%居首,其次為營建類指數上漲1.3%,塑膠、紡纖類股也由黑翻紅。至於電子、水泥、橡膠、生技、航運等類股,跌勢相對沈重;BDI指數大跌2.75%,散裝航運股的新興、裕民、四維航應聲重挫,其他如:台橡、正新、長興、華新、永光、潤泰新等,短線賣壓較大。
    電子股佔大盤比重仍達7成以上,大型電子股的台積電、聯電、鴻海等收黑,股王宏達電股價一度重挫跌停,並拖累聯發科、可成、矽創、光洋科、致新、陞泰等全面走弱;面板價格在第一季看跌利空,友達、奇美電、群創等開低,衝擊面板族群開始下殺,僅主機板的華碩、微星,股價強勢抗跌。
    食品股受惠油價高漲,生質能源概念的味王、台榮、愛之味等,開高攻上漲停板,中概食品股的統一、味全、大統益、大成、卜蜂等,也全面上揚。尤其統一獲法人買盤青睞,股價開低守住半年線支撐,隨即在買盤推升,股價一路走高至季線之上,並帶動聯強、大聯大、藍天等中概3C通路股由黑翻紅。
    另外,跨入太陽能領域的榮化、中砂、強茂、茂矽等,股價逆勢走揚,太陽能電池僅益通、昱晶等,開高震盪後維持紅盤。跌深的營建股在選前政策作多,持續落後補漲走勢,包括:國建、全坤興、興富發、皇翔、華固、遠雄、鄉林、長虹等,資產股的農林,以及建材股的台玻,也成為多頭撐盤指標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