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型電腦今年將延續去年成長力道,成長幅度約達三成,是業界及法人共同看法。全球NB代工龍頭廣達電腦的總經理梁次震指出,今年全球NB 出貨成長,仍然強勁;花旗環球亞太區首席下游硬體分析師楊應超指出,今年NB成長年增率26%,出貨量1.35 億台。

市調機構IDC報告也顯示,去年全球PC出貨量將達2.69億台,其中可攜式(主要為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將達1.1億台,較前年的8,640萬台,成長33.8%;去年桌上型電腦出貨量為1.59 億台,較前年的1.53億台,成長4.3%。

IDC預估,今年全球PC出貨量將達3.02億台,其中可攜式電腦出貨量為1.38億台,年增率為25.6%;桌上型電腦出貨量將達1.64億台,年增率為3%。

廣達仁寶 看好市場

至於今年首季出貨量,代工業者預估,將隨市場淡季下滑,不過幅度有限,約在10%至15%間,市場日前盛傳,NB代工廠調降訂單,不過業者否認此消息,仁寶指出,今年NB需求仍持續暢旺,無理由調降出貨預估量。

前兩大代工廠廣達與仁寶,均樂觀看待今年NB市場,廣達預估出貨量將達3,600萬台,保守估計年增率達20%;仁寶預估出貨量將達3,000萬台,年增率為30%。

緯創今年受惠於戴爾新增訂單加持,出貨量將較去年成長50%。

永豐金證券表示,各項長期趨勢都對NB產業發展有利,包括NB取代DT效應持續發燒,Vista與Santa Rosa架構到位,終結了消費者的觀望態度,NB內建通訊、上網及多媒體等提升附加價值的策略奏效,以及超低價NB開闢出一片天。

加上今年企業換機潮正式啟動,英特爾內建Wimax平台上路以及包括Eee PC、OLPC及Classmate PC等低價電腦開闢新市場效益持續發燒,都讓NB產業鏈同步受惠。

電池短缺 年初舒緩

不過,今年NB產業景氣仍有負面因素的影響,包括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及零組件缺貨狀況。

針對美國景氣衝擊,廣達認為,從客戶端感受的需求,沒有任何弱化的跡象。仁寶認為,去年美國次級房貸已經發生,但是去年第四季消費力道尚未減退,今年除非美國金融市場比預期更嚴重,否則市場不必太憂心。

至於零組件缺貨疑慮,主要仍在電池,不過代工業者均說,「安啦!」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指出,電池短缺疑慮,今年初即可舒緩,面板缺貨較為嚴重,不過一線廠均已掌握料源,影響不大。電池組裝業者說,今年上半年韓系電池芯廠擴廠產能將陸續開出,供貨吃緊將逐步化解。NB代工業者的非NB產品今年成長同樣令人期待,包括廣達的消費性電子產品,GPS及MP4成長動能強;仁寶今年液晶電視出貨量大幅成長五倍,出貨量達到100萬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