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推出一段時間的Google台灣地圖,早已預告具備「路徑規畫」功能,但可惜一直無法正常運作,終於,在近日改版中悄悄開放了此功能,往後就算沒有GPS導航,也能享有Google地圖免費提供的路徑規畫選擇。

    路徑規畫終於啟用

    老實說,Google地圖所提供的路徑規畫功能並非大新聞,在美國早已經盛行多時,且Google地圖的台灣版本,於之前的改版中也已經納入,只不過那時只能在Google地圖上見到相關的選項設定,但不具任何實質的操作空間,完全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寫照。這回正式啟用後,雖然只有單純的路徑規畫功能,並未加入將於Mobile版裡提供的台北縣市公車及捷運站資訊,但以路徑規畫在美國頗受好評的回響,還是令人相當期待。

    定位關鍵起終點

    再加上路徑規畫的操作方式十分容易,只要在地圖上找出起點及終點位置上,並分別在兩處按下滑鼠右鍵,選擇「路線起點」或「路線終點」,即能在網頁左側條例出規畫的路徑選項。這些建議路徑裡,除了標示出路名及方向外,還會顯示各路徑到達的公里數等。

    此外,如果對行駛路線不滿意,或是有特定想要經過的定點的話,只要將滑鼠指在路徑上的任意點就會出現一個小圓圈,可視這些小圓圈為「經過點」,這時若將它拖曳到想要經過的道路上,所規畫的路徑就會做出改變,而左側的相關路徑資訊也會一併更新。當然,這些經過點也可刪除,只要在這些經過點上按下滑鼠右鍵,於出現的選單按下「移除此目的地」的選項即可。

    開車路線避走規畫

    目前Google台灣地圖的路徑規畫系統還是以自行開為主。所提供的路線規劃以開車的路況為主軸,避走功能也僅有高速公路及收費站兩種選擇,對於機車、自行車或步行來說未必適用。不過,對沒有GPS的人而言,往後開車出門只要帶著可上網的筆記型電腦,就能享有免費又即時的路徑規畫功能,確實也是一大幫助。

    另外一提,因為Google地圖是在Javascript語法下撰寫,在IE上按下右鍵定位起終點大都無誤,但若是在FireFox下未允許按下右鍵開啟視窗的功能,就無法順利進行Google地圖的路徑規畫功能,這點還需留心。

    Google地圖--http://maps.googl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