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明水秀的宜蘭市,正朝無煙城市的目標邁進,宜蘭河周邊不但興建了休憩設施、新式棧橋,還規劃單車道;順著縣府所規劃的單車路線騎駛,一路可從中山路騎到進士路,路途中便能品味到田園風光與古厝聚落等旅遊風光。

宜蘭市區地勢平坦,且擁有多處休憩景點、田園風情與歷史古蹟,最適合喜歡單車旅遊者騎車遊覽。我選在秋日暖陽下,迎著徐徐涼風,從宜蘭河河濱公園,開始我的單車之旅。

宜蘭河畔 單車迎秋風
沿著宜蘭河而建的宜蘭河河濱公園,目前縣政府陸續在此興建新的休憩設施,除了木棧台步道之外,也有一條由這裡起始的自行車道,延伸到員山鄉的員山公園,約有6.7公里長,僅在河濱公園沿著河畔慢行,寬闊的綠地、樹蔭夾道就讓人心情開闊,迎著從宜蘭河面吹來的涼風,讓人感受到一股屬於秋季的舒爽。單車騎累了,索性就可將車子停在路旁,坐在公園的鞦韆上擺盪,看著來來往往人群,領略當地生活的另一種風情。
宜蘭河水域寬闊,一些國際划舟選手,總在這裡不斷往返練習,有時也會來一場友誼賽;我在聽到「左、右、左、右…」的口號聲從遠方傳來後,快步登上今年才剛興建完成的津梅棧橋上,看著2艘正在進行激烈競速友誼賽的獨木舟,向我這方向划來,一時間,我也沾染了這緊張氣氛,對著落後那艘船,大喊「加油!加油!」。


走訪古厝 探賞田園風光
待船身划過後,我才注意到津梅棧橋的特殊之處,以俐落鋼鐵線條構成的橋身,因為鋼條彼此交織的特殊設計,讓行者猶若置身鋼網中,橋上還有划舟的運動設施,讓遊客觀看划船賽事的同時,也能親身體驗划舟的刺激。
離開宜蘭河河濱公園後,由同慶街繼續騎行,經台9線(中山路)來到進士路,視野從繁華的都市叢林,轉為一望無際的田園風光,而當地赫赫有名的「鑑湖堂」就坐落在田野間。
鑑湖堂建於1850年,是當地陳姓宗族的家廟,其後代維護當地文化工作不遺餘力,因此古厝保存狀況還算完整。我從方正的前庭走入祠堂中,不僅牆上書寫記錄陳氏家族的豐功偉業,從門簷上一塊塊褒匾,更能了解這個家族不僅是書香門第,且也出了不少舉人才子呢!
出了宅院,穿過檳榔樹林蔭隧道後,有一座生態池,池水中有幾隻水鴨展翅,更為此處增添了活潑生趣!

風味美食
人文咖啡館 享健康飲食

宜蘭市區的「芸堂人文咖啡」,是處能夠享受綠意芬多精的餐館。這裡原先是紀念清咸豐3年(西元1853年)的進士楊世芳的林園,園內花木扶疏,後來名建築師黃聲遠在此打造充滿時尚感、且完全融入當地環境的建築後,不管是在屋內或屋外,都像隱身於森林一般。
芸堂人文咖啡的老闆兼主廚賴琇勤,不僅是健康飲食主義者,同時也很在意用餐的品質,所以只接受預約,沒有固定的菜單,這天我所品嘗到的「羊肉湯套餐」(300元),組合的菜色中包括有機酪梨鮮蝦、有機生菜水果沙拉、甜點手工鮮奶酪和現打綜合果汁,至於主菜羊肉湯,是以當地飼養的山羊,和有機大蒜熬煮而成的清湯,沒有腥羶味。

特色伴手
打竹板 回憶童趣

漫步古厝前庭,很容易想起小時候在保母家嬉戲玩耍的景象,當時總有玩不完的自製童玩,如今「陳氏鑑湖堂工作室」就在鑑湖堂前庭擺上攤子,販售自行削製的竹蜻蜓、竹風鈴等玩具;其中「竹響板」(100元)最能讓我回憶童時趣味,那竹子的響聲,讓我不經意想起從前保母常常和著節拍,唸出一段自編詞曲,讓當時不識愁滋味的我,呵呵笑個不停!
旅遊資訊
★開車:
˙宜蘭縣社會福利館、宜蘭河河濱公園、津梅棧橋 國道5號下宜蘭交流道,經192縣道(大福路),轉台9線(中山路),轉入同慶街,可陸續抵達。
˙芸堂人文咖啡:台9線轉入城隍街,抵達舊城西路後可達。
˙鑑湖堂、水生植物園 從台9線接宜17鄉道(神農路、進士路)可陸續抵達。
★搭車:
˙宜蘭市:搭乘火車東部幹線,在宜蘭站下車。
˙台鐵電話:0800-765-888。
˙其他各點請自行開車或騎乘自行車前往。
˙注意事項:若想要騎單車旅遊宜蘭市,建議自行攜帶單車。
★相關資訊:
˙芸堂人文咖啡:(03)936-2848
11:00~22:00 周一休
˙鑑湖堂:(03)932-1219 08:00~1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