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台股出現補跌效應,但在政府推出縮小跌幅的措施下,跌勢有減緩跡象,指數力守5000點,且從昨天亞股紛紛上漲來看,加上市場恐慌殺盤心理已達到極至,我認為,短線台股有機會跌深反彈,若要搶短,以昨天大量敲開跌停的權值股為首選,不過,就中長期而言,因為景氣最快明年第3季才會好轉,股市要有中波段反彈行情則須等明年下半年。

降息效益明年發酵
台股因為國慶日休市,恰巧躲過國際股市重挫的衝擊,但是昨天開盤還是難逃補跌命運,尤其投資人心理恐慌,加上跌幅由7%縮小至3.5%,不少股票紛紛以跌停開出,但是在亞股反彈下,部分權值股爆量敲開跌停,買盤應該來自政府及公司派的護盤。
造成這波台股重挫的禍首還是在國際股市,隨著7大工業國(G7)發表聲明將全力解決金融風暴,對照昨天亞股表現,顯示還是產生激勵作用,預期台股後市即使有再下跌的疑慮,空間已有限,目前心態不必太過悲觀,不排除這一、兩天就有機會出現快速反彈。
只是,短線指數若出現反彈,也是建立在市場過度恐慌後的跌深反彈,幅度頂多500~1000點,在整體景氣不佳,不太容易上演中波段的反攻,如果指數要出現中級反彈,必須靠景氣及資金,現在看來,景氣必須等明年第3季以後才會好轉,加上各國央行降息帶來的資金乘數效果,最快明年第2季才會發酵,因此,明年下半年台股才比較容易有較大的反彈空間。

龍頭股價位趨合理
從上周全球股市重挫來看,目前的市場恐慌心態已經達到極至,由於短線台股跌幅已深,加上昨天亞股已陸續反彈,短線或許有搶反彈的機會,建議以昨天爆量敲開跌停的權值股為首選,因為盤勢反彈初期,權值股會先表態,等到反彈到了末端,才輪到小型股及落後補漲股表現,等盤勢反彈一波後,屆時就可陸續減碼持股。
此外,投資人若要進行中長線布局,建議也可挑選權值股或是產業龍頭股,以目前的股價來看,都相對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