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DRAM大廠奇夢達宣布全球重整計畫,包括出受35.6%的華亞科持股給美光,巴黎證券認為,奇夢達終究會退出DRAM 市場,但產業的供需失衡問題短期還不會改善,預估還會有業者撐不下去,產業的整併潮還會持續下去。

巴黎證券以「throwing in the towel」 (拳擊手認輸時會將毛巾丟入場內)來形容奇夢達的舉動,認為儘管奇夢達宣布了重整計畫,但最後還是會退出市場,首先,以目前的燒錢速度來看,出售華亞科持股的收入兩個季度就燒光了;二、專注在伺服器和繪圖用DRAM上並無法滿足旗下12吋晶圓廠的需求;三、新的Buried Wordline製程技術能否成功仍有不確定性。

面對目前DRAM產業持續處於供過於求的情況,巴黎證券認為,雖然華亞科產能結束對全球供需不會有立即性影響,但長期來看是好的,因為美光和南科可能會延後推動亞美科技,把焦點放在華亞科上,而華亞科在導入美光的製程期間,產能減少等。

美林證券亞太區半導體產業首席分析師何浩銘則指出,現在DRAM價格已經跌破現金成本,因此所有廠商都在燒錢,由於市場持續關切需求疲弱問題,使得DRAM價格不容易在第四季見到反彈,DRAM廠商的財務會持續遭遇到壓力。

DRAM大廠美光 (Micron)成功入主華亞科 (3474),強化與南科 (2408)集團的合作關係,而奇夢達昨則宣布全球裁員計畫,DRAM業朝聯盟模式集中,今隨美股大漲,族群還包括力晶 (5346)、茂德 (5387)、華邦電 (2344)等,以及下游模組股創見 (2451)、威剛 (3260)、品安 (8088)等,全部都跳空漲停,為自去年DRAM業進入低潮後,少見的全面亮燈盛況。

國內DRAM族群今天全面走強,在幾乎檔檔跳空力鎖漲停板的表現下,使得半導體股指數止跌彈升,接近漲停水準,並衝破5日均線,落底反彈力道轉強。

由於美光昨宣布成為華亞科大股東,華亞科的股權歸屬問題獲得圓滿解決,在美光與奇夢達都有裁員計畫,以及奇夢達未來可能淡出DRAM產業下,市場預期,明年DRAM業供過於求的情況將有顯著改善,近期類股中已有逢低布局的現象發生。

記憶體市調機構集邦科技 (DRAMeXchange)表示,美光與華亞的合併案確立後,奇夢達的市占率版圖將更形弱勢,根據集邦以月產出量統計,因應華亞50%的產能將從奇夢達轉移至美光,從未來的策略聯盟來看,美光與南亞的產能為21.4%已經逼近爾必達與力晶聯盟的21.9%,和海力士與茂德聯盟的21.6%。加上未與任何一家聯盟的三星,未來將是處於四強鼎立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美光與華亞的合作案已經確定,但美光與奇夢達的合併案依然在洽談當中,各方也在關注這兩家未來的動向,據相關市場人士表示,美光是以每股近11元台幣買下奇夢達在華亞科的股份,美光深知華亞科產能的貢獻度極高,願意用高於市值的價格來購買華亞,再者,美光已經取得最具戰略價值的華亞後,是否願意再吃下奇夢達的德國廠,仍待觀察。

集邦認為,當華亞正式納入美光旗下後,對整體的DRAM產業助益絕對是正面的,在技術上,華亞將不受限於70奈米溝槽式技術,未來將技術轉換為美光的68奈米甚至於50奈米的堆疊式技術,大大提升了華亞本身未來的競爭力,而在轉換過程之中,產能勢必會有所影響,這對目前的DRA產業嚴重供過於求的情況下,再加上之前已減產的力晶、爾必達、海力士與茂德,將有助於產業的回溫,達到雙贏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