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指數萬點前震盪加劇,上周五大跌201點,近期主流的傳產股也難倖免。本報昨(13)日專訪兩大基金經理人─建弘投信協理陳國清、日盛投信副總鄭智文,兩人一致看好電子股具備先整理、先反彈契機,尤其面板、網通與IC設計等三大類股,同時具備業績與低本益比特性,最具第四季強彈行情。

旗下基金規模逾1,000億元的陳國清看好股價回檔三、四成,本益比在十倍左右的驅動晶片與NB(筆記本型電腦)網路攝影照相晶片廠;旗下基金近500億元的鄭智文則建議具備業績成長與品牌價值個股,可以享有較高本益比。本報依據兩人共同選股方向,篩選出:網通股的兆赫、啟基等;面板股的群創、友達、奇美電、元太、中光電等;以及IC設計股中的聯發科、立錡、致新、松翰等個股,為現階段布局首選。

中國人民銀行昨日宣布調高存款準備率,宏觀調控腳步恐將加快,對傳產股未來走勢更不利。陳國清建議,逢高減碼傳產股、低接電子股。鄭智文則認為,第四季擇股宜以「業績成長」及「品牌價值」為主軸。

陳國清表示,全球股市回升、政策作多、政府基金將相繼進場,大盤上萬點是早晚的事,但現在許多傳產股本益比高達20至25倍,部分傳產股已經有做頭的疑慮,還可以看到大股東開始申報轉讓,未來股價再創新高的機率不大,甚至「股價隨時會反轉。」他建議,可以尋找股價修正三、四成,本益比大約十倍的電子股來布局。

陳國清目前的操盤策略是,「減碼傳產股、加碼跌深、本益比低的電子股」。他說,電子股以面板相關股票最為強勢,逢回可留意面板相關的股票,如十倍本益比的面板驅動IC、背光板、表面黏著廠商。此外,股價跌深且本益比偏低的股票,如NB及其相關零組件、WiMAX、衛星通訊等網通族群、線上遊戲股等。

鄭智文則強調回歸基本面選股,尋找具「業績成長」及「品牌價值」的個股。他說,從「成長」的角度來看,業績持續成長、產業持續成長的企業,才能享受高本益比,像鴻海家族中的群創,第三季每股盈餘達2元,超越上半年總和,就是持續成長的例子,股價表現也是面板之最。

但對於IC類股,兩人略有不同看法,鄭智文表示,員工分紅費用化干擾IC設計股價表現,小型IC設計類股較讓人擔心。

陳國清則認為,儘管IC設計股遭遇員工分紅費用化的利空,但很多IC設計股近三個月來下跌三到五成,投信法人也大幅減碼,本益比修正到15倍以下的股票有較大的投資價值,具有跌深反彈的契機。

近期漲多的傳產股,則讓兩位操盤手同感擔憂,8月重押傳產股的陳國清,直接建議投資人逢高減碼傳產股,並認為傳產股價再創新高的機會不大。鄭智文則表示,傳產股短線過熱,應待股價拉回時再考慮。他並建議,可以觀察中國大陸即將舉行的17全大會,是否祭出新經濟政策,以及對港股及中概股的影響,再決定傳產股的投資策略。

建弘投信國內投資部協理陳國清指出,傳產從8月中旬起大漲,許多賣水泥、賣雞、賣方便麵的公司,每股稅後純益(EPS)在2至2.5元,股價竟達50元,本益比20至25倍,竟比EPS約5元的全球第一大電腦廠還貴。投資人最近應可低接跌幅三至五成的電子股,最看好的是本益比約十倍的驅動IC及NB網路攝影照相IC廠。

建弘投信8月中旬重押傳產股,旗下四檔基金績效排名前十名,操作績效令市場刮目相看,但傳產大漲後有拉回跡象,陳國清看好跌深電子股會接棒。陳國清表示,單靠拉抬傳產攻萬點過於薄弱,需要電子股轉強才有創新高契機,建議逢高減碼傳產股,加碼跌深的電子股。以下是陳國清接受本報專訪紀要:

問:台股9,500點失守,台股是否仍有機會攻上萬點?

答:台股在全球股市回升、政策面作多、勞退、退撫及新基金將進場,未來大盤挑戰萬點以上行情只是早晚的事。只不過若單靠拉抬傳產要攻上萬點,似乎過於薄弱,還需要電子股轉強才有創新高的契機,不然大盤就會在9,400-9,800點上下盤整。

問:國際原物料價格仍持續上漲,你為何看淡傳產股?

答:傳產股從8月中旬大漲以來,本益比已經開始墊高,近期股價開始全面噴出,除部分本益比不高的傳產股尚有投資價值外,近期超漲且本益比過高的股票可能會回檔修正,因為市場上一面倒地推薦傳產股,股價也超漲了,這就是最大利空。

舉例來說,當賣水泥、賣雞、賣方便麵的公司,每股稅後純益從2-2.5元不等,股價卻達50元,本益比20-25倍,股價竟比全球第一大電腦廠、EPS約5元的股價還貴,股價當然會反轉。已有許多傳產股領先上漲而後創新高,技術線型上有做頭的疑慮隨著股價大漲之後,投資價值大幅遞減。

問:電子股有可能會馬上接棒嗎?為何看好電子股?

答:雖然電子股還不見得馬上全面接棒,但最早修正的股票,已開始築底上揚,如手機及TFT相關類股。近期電子股修正幅度相當大,逢低承接超跌且本益比偏低的電子股,風險不大。

最近電子股以面板相關股票最為強勢,逢回仍可留意面板相關股票,如10倍本益比的驅動IC、背光板、表面黏著廠商。股價跌幅已深且本益比偏低的股票,以NB及相關零組件、WiMAX、衛星通訊等網通族群、線上遊戲廠商;本益比12-15倍的消費性IC及類比IC設計股,都是可以低接的標的。

日盛投信基金管理部副總鄭智文指出,企業獲利高成長,才能享有高本益比。他舉例,鴻海集團中的群創,第三季每股盈餘2元,超越上半年總和,穩坐面板股王就是很好的例子,因此第四季擇股宜以「業績成長」及「品牌價值」為主軸,相關標的股價有大幅上揚的可能。

日盛投信台股系列基金完整,近半年來,就有新台商、日盛、精選五虎三檔基金績效超過20%,新台商近來更因中國股市熱,成為申購的熱門基金之一。鄭智文分析,第四季資金量能及政府政策作多心態不變,後市表現相對樂觀。鄭智文昨日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投資人此時應側重那些類股?

答:盤面資金目前集中在傳產、原物料類股,致使電子股漲不起來,中概股最近也沈寂下來,金融股更只有一、兩天的行情。

此時選股還是要回歸基本面,選擇具「業績成長」及「品牌價值」的個股。

以「成長」的角度,選擇業績、產業持續成長的企業,才能享受高本益比,像鴻海集團股中的群創,第三季單季每股盈餘2元,超越上半年總和,就是持續成長的例子。成長型的股票,不會每一段時間股價都好,因此,「長」抱比較適宜。

股價漲多的傳產、中概及原物料股,因短線過熱,應待股價拉回時再考慮,由於中國大陸即將舉行十七全大會,是否會進一步祭出新經濟政策,降溫中國過熱的景氣,勢將牽動港股及中概股走勢,值得持續留意。

問:台股最近震盪盤整,第四季後勢該怎麼看?

答:從過去年15年台股第四季指數統計,10月上漲八次,11月上漲十次,12月上漲機率更高,以過去經驗研判,台股今年第四季指數上漲機率居多,盤勢相對樂觀。

從資金面來看,外資在7月底到8月底間累計賣超3,000億元,近期才開始轉為買超。避險基金買股衡量指標,向來重視短期獲利,在股災之後,香港股市已反彈了五成,台股卻只反彈兩成,就外資資金布局來看,外資回流的可能性大幅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