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大電腦NB電池模組廠新普科技,連續6年每年都賺進EPS 10元以上。今年不畏金融風暴,照樣可望賺進一個股本,新普董事長宋福祥更選在經濟衰退的今年,啟動新事業體計劃。

新普就等於宋福祥,今年宋福祥在外界矚目的退休問題上,承諾將再做10年,要做到70歲,宋福祥說:「當很多現在有名的公司紛紛殞落之際,將帶領新普10年後成為一家有名到令人非常驚訝公司。」

為了深入了解已是全球電池模組第一大廠的新普,今年重要的蛻變成長10年大計,採訪團隊來到了新竹湖口新普總部,與宋福祥做第一類接觸,以下是訪談紀要。

金融風暴中照賺一個股本
新普不做第二,只做第一。

問:新普連續6年每股EPS均賺到10元以上,今年為何在全球金融風暴、經濟衰退下,還能達成?

答:要看得遠,風災、災難大約可以抓十之八、九,就可以預防,如何預防?一是cost-down,二是base拉大,拉高營收,降低成本,即可補上毛利的下降,方法就是採用快又強大自動化設計。不能靠天吃飯,每年以30%成長目標不變,景氣不好,更要加倍努力去做到目標。除此之外要永遠備戰,平時都有準備戰備糧倉,遇到景氣不好時,戰備糧倉就可以拿出來用,「羅馬的門不會自己起來打開的。」

問:新普的中國生產基地為何出現重大調整?

答:新普不做第二,只做第一。新普關掉淞江、蘇州的廠房,全數集中在常熟,常熟更是廣達、緯創、仁寶等幾個NB大廠供應商的交會中心,具有地利之便,另更重要的是新普在常熟成為第一大台商,第一就具成本管理便利且又快的優勢,更有地方Power。

常熟將是新普5年內最重要的基地,目前2個廠已蓋好,之後每2年再蓋一個廠,一共可以蓋5個主廠、3個副廠、2棟倉庫、4棟宿舍,預估以後每2年可蓋一棟,10年內全部都蓋好後,總計員工人數將可達1.5萬人,創造出新台幣1000億的產值,產出1億多顆電池,是新普產品基地大本營,亦是打造新普無人能打垮的本業最重要穩固的基石。

新產品10年大計布局啟動
選擇毛利率至少兩位數的產品

問:新普為何選在今年啟動新產品布局?

答: 10年,我認為一個企業就需調整。10年前,新普從虧損到現在NB電池第一大,正好讓我們發展新產品良機。NB電池就像大樹,大樹已長成,樹根相同,但可以長出不同的枝葉,才會枝繁茂盛,而現在正是新普發展不同枝葉 (新產品)的時候。

問: 新普布未來10年成長新產品策略? 未來你看好那一些是明星產品?

答: 在新產品上,新普選擇毛利率至少兩位數以上的產品,不能低於15%,新普要找一些有營收、有獲利的產品,不能說營收2000萬,結果毛利不到200萬元,同時,以做Module為主,不做單顆元件,零件不做,系統也不做,以NB為基礎,開發一些非NB電池相關的產品是下一個重要的方向,就像近日新發表的如NB Camera module,未來更會陸續發展一些新產品,而且,我們會去找大陸的策略聯盟夥伴,台灣已不必再找了,對象會鎖定在大陸市場。

另外,我看好高分子電池研發與量產,高分子電池電池應用在電動腳踏車,電動摩托車、高爾夫球四輪傳動車等,另並布局目前當紅的電動汽車電池、充電站等,預期將是再造新普未來10年明星產品。

最夯的電動車搶先商機
進軍中國充電站市場

問:電動車電池是目前最夯的產品,目前各國仍制定規格中,新普有機會搶先商機?

答:新普在電動車市場明年將直接切進去,雖然占的比例很小,這一個市場未來仍將經過淘汰賽,但新普已有了初步的成果,已接獲小型電動汽車、電動摩托車、電動腳踏車等電池訂單。在大型電動汽車部分,在台灣與政府、裕隆合作有科專,明年最起碼出貨,另與中國地方的策略聯合正在進行中,明年已小量出貨。

電動車外,有一個很大的市場,那就是充電站。由於新普的自動化能力很強,我們在有信心中國大陸若要做充電站,新普一定是名單之一。

問:你經營新普寫下多項新紀錄,今年你說還要再做10年,你認為10年後的新普將變成什麼樣的公司?

答: 只要有我在,10年後的新普會數倍的成長,而且將是一家有名到令人非常驚訝公司,當現在很有名的公司,10年之後,可能會掉落,但新普一定是會繼續向上爬,會一直成長到另一個新境界,在各方面一定比現在更令人驚嘆的。

10年內讓新普股本成長100倍到23億元,創連6年每股EPS逾10元佳績,宋福祥說:「我很少笑,因為壓力很大,或許等蓋棺論定後,回想起自己做的,我才可以微笑以對。」

「只要有我在的一天,就沒有人能取代新普地位。」新普董事長宋福祥說,我會帶領新普不斷向上,頂點在那裡?我沒有設定Limit(上限)。

宋福祥,11年前因緣際會入股新普,4個月後令新普轉虧為盈,賺進1600萬元;10年內讓新普由2000萬股本,成長100倍到23億元;創下連續6年每股EPS達10元以上,新普在宋福祥帶領下,從名不見經傳的虧損小公司,到現在全球NB電池模組第一大。11年創造多項奇蹟的宋福祥,說起話來聲音雖小但充滿霸氣、自信到令人「嘆為觀止」。但外資法人以「說到做到」形容這位個頭不大的山東人。

「我剛到新普時,員工只能用老弱殘兵形容,我就對著他們說:『三年後,我們公司要上市上櫃。』當時,沒有人相信,結果,2001年的9月11日,我們上櫃了。」宋福祥說,「我認為經營企業就像蓋101一樣,基礎要打好,根要扎得深,要不然越蓋越高,蓋得越快死得越快。」一個企業能否永續經營,扎根的基礎很重要,而企業老闆就是選擇方向。

60歲的宋福祥看起來只有50歲左右,更有一套獨特的經營管理哲學。

「我不用電腦,但是我的腦筋比電腦還快,數字都在我腦筋中。」用數字觀念、成本觀念、加上自動化管理。問他擔不擔心團隊被挖角? 他自信的說,「我很會看人,任何一個人我只要跟他談兩個小時,我就可以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因為會看人就會用人,別人是挖不動的。」

「年初訂定超過10元的EPS目標,今年還沒結束,我早已擬定明年下半年,場內、場外,客戶如何攻?如何守?」今年目標做到了,那明年呢?後年、大後年呢?宋福祥說,「我很少笑,因壓力很大,或許有一天我停下來了,退休了,蓋棺論定之後,我回想起自己做的,我才可以微笑以對。」

「我的股份不是最大,且生活簡單,但我認為人活著是要做有意義的。」「我沒有給自己設定Limit」,宋福祥說, 如果人生是一個句點,「我要測試自己的這個句點是多圓多大?是像地球一樣大?一還是像星球一樣大?」我要讓別人來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