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曾有因緣向法鼓山的聖嚴法師請益,談到「愛」這個主題。

師父慈祥的說:「愛的最高層次,就是慈悲!」長達半年的訪談結束,完成《甘露與淨瓶的對話》一書,不同年齡、背景的讀者,對書中記錄師父的智慧語錄有各自的體驗及領悟。唯獨許多年輕朋友,對「愛的最高層次,就是慈悲!」一知半解,常以為:愛到「捨己忘我」,是出家人才有的層次,凡人不能及。
其中,當然也有例外,剛經過深刻感情歷練的慧晶,寫信跟我分享了她的心得:無私的愛,才能讓人生更加開闊自在。


舊愛誘惑破鏡重圓
慧晶和耿義戀愛3年多,以為這段感情一定會「白頭偕老」。直到有一天,耿義坦承自己不安於室,劈腿時間長達兩年,終於必須攤牌分手。隨後,耿義和新歡打得火熱,但是牙齒還是會咬到舌頭,只要兩人鬧彆扭,耿義就想回頭找慧晶訴苦,甚至探詢破鏡重圓。
起初,慧晶曾經衝動地想要重新接納他,但是,宣告結束的三角戀情中,已經有一個人受傷了,她寧願自己受苦,也不要再擴大這個傷害。於是,她扮演起耿義的感情顧問,幫助他找到和新歡的相處方式,盡量撮合他們,度過感情磨合期。
學會真正放下,才能重新擁有海闊天空。治療傷痛最好的良藥,就是付出更高層次的愛,不要只專注於自己的創傷,而是以同理心去體諒別人也可能有的痛苦,慈悲為懷,將小愛變大愛。
慧晶溫柔地看著耿義說:「我不忍心看你在愛情中受到跟我一樣的苦。」愛到無私,就是慈悲。無私,好像是捨己為人的犧牲,卻因為在捨下自己的同時也去除了痛苦,終於獲得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