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市場信心恢復,也讓台灣上市公司的海外ADR報價出現驚人漲幅。聯電 (2303)海外ADR昨日爆漲29.26%,大漲0.55美元,站上2.43美元。但因聯電昨日收盤價僅9.75元,造成聯電現貨價和海外ADR出現61%的溢價差距,誘使海外特定外資今早大舉搶進聯電,聯電攻上漲停後,仍有高達八萬多張的買單搶著買,成為今天台股買單高掛最大的個股。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上午指出,歐、美央行聯手挹注資金穩定銀行體系的流動性問題,是極成功的作法,因此,在市場信心回復後,他判斷各國股市至少將有一波持續性的反彈。

在股市信心回復後,之前跌深的個股就出現了反彈的空間。他舉例,晶圓雙雄中的聯電是此波跌幅最深的個股,聯電從520時的20.3元降到最低的9元,跌幅超過一半,昨天聯電的ADR在美國市場暴漲了29.26%,站上2.43美元後,也讓人看到聯電遭到嚴重低估,尤其昨天聯電收盤價僅9.75元,相較於海外ADR報價,出現61%的溢價幅度,也造就了特殊外資,在台股現貨市場買聯電、在美國市場賣聯電ADR的套利空間。

除了聯電外,台積電也有20%左右的溢價空間,昨天台積電的海外ADR大漲5.45%,上漲0.45美元來到8.7美元,換算成現貨價,也有20.81%的溢價空間。但套利者僅限海外特定外資,台灣本地的投資人可能不易操作,但卻可因外資套利,帶動聯電、台積電現貨價格上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