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導體大廠美光,昨日宣布將以4億美元價格,自德國英飛凌子公司奇夢達手上,買下35.6%華亞科股權,由於美光是以高於市價2成的10.78元價格收購,消息公布後,華亞科大漲6角,收盤為9.4元。

     DRAM產業最近因為產能過剩,各家DRAM廠都虧損慘重,DRAM價格過去一年均低於2美元價格,美光去年虧損就比前年擴大5倍,過去10年,美光股價縮水91%,顯示DRAM業惡性競爭的後果,上周五美光股價下跌8.5%,收在3.55美元。

     華亞科是由德國英飛凌集團與台塑集團旗下DRAM廠南亞科技合資成立,近年來DRAM價格持續下挫,英飛凌為了止血,因此接洽對手美光買下華亞科股權,美光預計將分二階段收購華亞科股權,下周先買下18%,待台灣公平會同意後,將再買入剩餘17.6%股權。

     事實上,美光科技執行長愛波頓(Steve Appleton)今年二月祕訪南亞科技,當時市場就傳出二家公司將牽手合作,四月分美光與南科宣布合資亞美科技,合資12吋標準型記憶體廠,美光也將在近期內宣布技轉68奈米的堆疊製程技術給南亞科。

     為了與美光合作,南科付出不少的學費,當初市場傳出,明後兩年,亞美得支付美光約1.92億美元技轉授權金,美光收購華亞科股權,證實這項學費,其實包括了雙方在華亞科的合作。

     華亞科目前擁有兩座12吋晶圓廠,合計月產能達12萬片。依據協議,美光在取得華亞科股權後,將與南科將平分共享華亞科的產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