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年第3季集中市場加權指數由7523點跌落至5719.28 點,短短3個月,大跌1803.72點,股市重挫,也讓上百家用現金換股票已實施庫藏股的企業吃了悶棍,但市場仍對有意買回庫藏股的個股投以反彈期望。到底公司買回庫藏股是利多還是利空?將實施庫藏股的個股真的就是下波搶反彈可選擇的標的嗎?

今年第3季台股一再探底,不少上市櫃公司在政府鼓勵下,拿出公司帳上現金買回自家股票,以求穩定籌碼進而減少股價過大波動,單單第3季,共計305家上市櫃公司的董事會通過368件實施庫藏股決議自救自家股價,這一季案件遠遠超過去年全年184家上市櫃公司、131件的總數。

一般而言,公司實施庫藏股,會使得外面流通股數減少,相對股東權益得以提高。不過,從7月以來,台股仍不見止跌反彈,進入10月加權指數甚至一度跌破5千點,店頭指數亦創下歷史新低,讓不少企業一買回自家股票即面臨市價跌價,短期內員工不願意參與認股,得等2年註銷資本後,才有機會提高每股盈餘,因此短期內即得面臨交易損失的壓力。

在會計師眼裡,以34號公報來看,如果公司誤判股價的低點,一旦公司買回庫藏股而市場走向不如預期,實施庫藏股仍具潛在風險。以今年在第3季實施庫藏股的公司,最快在今年第3季的企業財報裡得認列股東權益項下的盈餘減除項目,對股東權益造成較負面影響。同時,由於公司收回自家股票,但尚未出售或註銷資本,都是以公司資金買入,也會減少使用可用資金,因此將影響公司的成長動能。

企業第3季財報即將在10月底陸續揭曉,而台股在跌破5千點之後,今即見跌深反彈浮現,此時有買回庫藏股的個股,股資人該不該跟進?

投信基金經理人建議,對追求短期、快速績效的投資人而言,公司短期內若將買回庫藏股,確實可減少浮額所帶來的流動性風險,有利於籌碼面進而帶動股價反彈,但公司實施庫藏股只是買進參考指標之一,尤其在現在金融動盪時期,公司有無信用緊縮壓力更值得投資人考量。

所以此時搶反彈,還是要慎選產業前景較佳、公司應收帳款正常、帳上現金高、跌價損失小的個股為首要選擇,進而再去挑選股東權益率10%以上、本益比10倍的績優個股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