錸德(2349)太陽能布局邁入收成,太陽能電池模組產品近期正式出貨,本季可挹注獲利,且與荷蘭Scheuten合作順利,獲得穩定的多晶矽料源,規劃明年產能將放大三倍至120MW(百萬瓦),問鼎台灣最大太陽能模組廠。

光碟片市場低迷多時,中環(2323)、錸德陸續投入太陽能領域,中環以轉投資富陽光電為基礎,投入薄膜太陽能電池領域,出貨逐步放大中;錸德則與Scheuten合作,投入傳統太陽能電池模組,估計今年產能達30MW,業績貢獻逾30億元。本土光碟片雙雄轉進太陽能領域陸續報捷,為轉型尋得新出口。

據了解,錸德大舉擴張太陽能電池模組產能,主要是策略聯盟效益發酵。其合作夥伴Scheuten為歐洲第三大玻璃廠,並擁有自有矽砂廠,居晶矽太陽能電池領導廠商地位,也是國內茂迪(6244)、新日光(3576)的太陽能電池客戶之一,加上與德國太陽能整合元件大廠Solarworld合資的多晶矽廠明年將開出產能,在料源多元化下,為錸德擴產吃下定心丸。

錸德表示,旗下太陽能電池模組近期已開始陸續出貨,不僅結合Scheuten資源,也將轉投資安可光電的太陽能模組用玻璃導入產品使用,促成集團資源整合,有助整體成本降低。

近期歐、美地區在政府補助案明朗下,太陽能需求再起,10月兩地報價各寫下第二季與近一年來新高,打破傳統淡季束縛。錸德指出,目前太陽能電池模組市場需求相當強,該公司正規劃大舉擴增產能,目標明年底由目前的30MW增至120MW。

台灣太陽能電池模組廠目前都在擴大產能,包括上櫃的頂晶科(3562)等,規劃明年產能都在90至120MW左右,錸德明年大舉擴充至120MW,已有問鼎台灣太陽能電池模組龍頭的條件,滿載可望挹注逾百億元營收,將可與光碟本業抗衡,帶動營收倍增。

錸德表示,太陽能電池模組已開始出貨,初期以代工訂單為主,獲利狀況穩定,配合Scheuten的技術與市場奧援,解決了錸德在模組認證上的問題,更可透過模組的銷售快速貼近市場客戶,待客戶資源穩定後,錸德考慮再行切入太陽能電池業務,初期可能朝薄膜領域發展。

藍光DVD時代來臨,台系光碟片廠加入戰局,加快藍光DVD價格下跌,今年零售價已大跌42%,刺激消費者買氣提升,也加快了新世代DVD普及速度。

今年2月每片藍光DVD零售價約1,491日圓,10月時報價已下探855日圓,跌幅達42%,主要是台系光碟片廠加入戰局,帶動藍光DVD價格向下滑落。

光碟片廠表示,今年初藍光DVD價格相當昂貴,消費者購買意願薄弱,在台系業者加入量產後,帶動藍光DVD價格下滑到合理售價,刺激消費者購買意願。

據了解,藍光DVD價格雖向下調降,現階段毛利率仍超過30%,業者認為,產品價格跌到合理價位,新規格才容易普及。光碟片廠認為,今年藍光DVD全球需求約幾百萬片,兩年後市場規模將擴大到1億片。

台系光碟片廠中目前以錸德(2349)發展藍光DVD最積極,根據日本市調機構BOC資料指出,錸德第二季全球市占率提高至18%,較第一季的12.9%大幅提升,擠下日本TDK躍居全球第三大藍光DVD製造廠,僅次於松下與新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