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業雲集的那斯達克指數,近來走勢日趨堅穩,表現凌駕其他兩者,上周五收盤時站上二八○○點大關,逼近二○○一年一月以來新高,繼續向三○○○點挺進。標普五百指數則創下五月以來連續五周收紅的紀錄。

     展望本周,美股進入第三季財報揭露高峰,市場預期獲利成長乏善可陳,因此重點在於財測,不過花旗集團、美國銀行等的數據,可顯現整體金融部門受今夏信用緊縮的衝擊程度,將備受注目,至於經濟指標,首推九月份房屋開工率、九月份CPI及聯準會(Fed)最新經濟褐皮書,前者直接反應美房市景氣,後兩者攸關利率政策走向,都將牽動盤勢。

     美股道瓊工、標普五百及那斯達克三大指數,上周周線全紅,漲幅分別為○.二%、○.三%及○.九%;今年以來則分別大漲一三.一%、一○.一%及一六.二%。

     除花旗集團、美國銀行外,本周將公布最新季報的重量級企業,還有禮來(Eli Lilly)、輝瑞、惠氏、嬌生等幾家大藥廠。

     路透預測,標普五百指成分企業最近一季獲利較去年同期,平均將僅成長三.二%。Jenson投資組合公司共同經理人米倫表示,企業對未來獲利所發布的財測,對盤勢更具關鍵性。

     米倫指出,比較可能影響盤勢的,是有多少企業下修財測,若數量太多,市場反應一定很不友善。

     經濟指標方面,按路透社調查,九月房屋開工年率,預期將由八月的一百三十三萬戶,減至一百二十九萬戶;九月份整體及核心CPI則都將較前月上漲○.二%。

     本周五適逢一九八七年十月十九日美股「黑色星期一」大崩盤二十周年,不過米倫認為歷史重演的機率不大。
    油價受利多匯聚加持,上周再掀飆升波瀾,紐約指標期貨的收盤價連四個交易日走高,在上周五更雙創歷史及收盤新高,每桶一度突破八四美元,單周揚升達二.四七美元。

     上周五紐約油市,指標輕甜原油十一月期貨,盤中最高曾觸及每桶八四.○五美元,創有交易以來歷史新高,收盤時退回到八三.六九美元,也寫下收盤新高,單日漲幅○.七%。同一日在倫敦油市,指標北海布蘭特原油十一月期貨,每桶收報八○.五五美元,單日上漲○.五%。

     油價上周利多,來自美國原油庫存意外下降、美國九月份零售額優於預期及美國通膨壓力溫馴,還有美國與土耳其因伊拉克北部庫德族叛軍而升高的緊張情勢。國際能源總署(IEA)及美國能源部上周的報告,雙雙升高對於第四季原油供給缺口將持續去化全球庫存疑慮,也帶來支持。

     上周出爐的美國九月份零售額,較前月成長○.六%,遠高於華爾街預測的○.二%,其中加油站業績的成長率,更創今年五月以來之最,同時,美國九月核心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漲幅則僅及路透社調查預測的一半。這些數據顯示,儘管美國房市不振、經濟成長趨疲,但對石油的需求並未相對減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