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碟片大廠錸德 (2349)下午將舉行記者會,宣布重要的策略聯盟案。據悉,錸德將與德國太陽能廠商Scheuten共同合資成立一家薄膜太陽能電池中游CELL廠,引進全台第一家CIGS技術的CELL廠。

錸德因今日合資新公司投入薄膜太陽能電池CELL廠,使得錸德投入太陽能產業,完成上、中、下游的垂直整合,將自今年第四季即量產。

據悉,這家新的合資公司資本額為6億元,錸德主導,且生產地點在台灣,德國Scheuten投資約5成。預估將在今年年底即可量產,第一年產能為30MW。這是繼錸德今年8月份宣布投入下游太陽能電池模組廠之後,向中游延伸,上下游結合,且全力對準薄膜型太陽能電池而來。

值得注意的是,錸德今日與Scheuten合資的這一家新公司,是全台首家以CIGS為主的CELL廠,CIGS技術與目前在台以ASI技術不同,是一種可繞式的薄膜技術,且轉換效率為15%,與一般薄膜太陽能轉換率約7%左右,提升一倍,直逼單晶矽與多晶矽的太陽能轉換率。

由於薄膜太陽能技術最被質疑的就是轉換效率低,致成本高,因此,若能提升薄膜轉換率成為目前各家薄膜太陽能電池廠商爭相較勁的關鍵。一旦轉換效率提升,無疑降低薄膜太陽能電池成本,將直接可與多晶矽與單晶矽太陽能電池力爭市場,有利發展。

錸德投入太陽能產業由上游、下游完成布局,到今日結合中游,加上由單晶矽、多晶矽到薄膜,完成製造上垂直整合,以及產品線上的矽晶圓與薄膜型全方位的布局。

錸德日前宣佈與歐洲太陽能廠商Scheuten策略聯盟,跨足太陽能領域,由第一階段Scheuten入股錸德轉投資的安可光電5% ,安可光電負責solar glass及ITO導電玻璃。第二階段Scheuten與錸德結盟,負責下游模組段,包括多晶矽與單晶矽的部份,初期規劃產能30MW,預計在本月份量產出貨,明年預估可達200MW,進行上下游的投入。

錸德執行長葉垂景表示,預估上、下游完成之後,將由中游的CELL投入,生產最新一代太陽能產品,而今日即將宣布此一計劃。

錸德執行長葉垂景表示,錸德看好太陽能龐大的成長力道,將「後發先至」,從想投入到投入,長期布局已達五年,但是6月份裝機之後,到10月份量產,只花四個月,將是產業中「後發先至」立志成為太陽能領導廠商,整體錸德集團將逐步降低光碟片的比重,將擴大太陽能的範圍,正式啟動錸德的轉型計劃。

今日錸德股價跳空漲停,震盪爆量早盤鎖定漲停之後,一價到底,漲停掛進達1500餘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