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國際股市持續上漲,帶動台股向上衝高,不過由於近期漲幅已高,台股上周明顯進入橫向盤整格局。上周一受到美股走高與韓股、陸股連袂上揚的激勵,台股向上跳空開出,終場上漲99點,站上9,700點;上周二由於傳產與中概股轉弱,指數下跌77點,上周五則由於美股周四晚間收盤前急殺,拖累亞股與台股同步轉弱,終場大跌201點,收在9,496點。

台股近期由於漲勢逼近前高,面臨大量套牢賣壓,再加上漲幅已大,持續攻堅不易,上周指數處於9,600點上下整理。由於賣壓當頭再加上投資人心存觀望,近期資金量能小幅收縮到1,500億元上下,配合融資餘額的緩步攀升,盤勢將進入橫向整理格局。

不過,在國際股市相對強勢、甚至輪流創新高的加持下,台股下檔可望獲得一定支撐,下檔空間不大,預計短期內可能在9,500點上下維持高姿態盤整,年底前上看萬點的中長期目標不變。

就資金面來看,近日台股成交量雖略顯萎縮,但仍有1,500億元以上,資金動能仍在,由於資金無法撐起大盤全面性大漲,近期盤面個股輪漲的態勢相當明顯,不過多數個股上漲的續航力不強,操作難度倍增,投資人在選股進出時點的拿捏需更加注意。

就技術面而言,日KD向下交叉修正,台股短期有陷入整理的可能,不過周KD持續走揚,中多格局未見改變,預期指數在經過一番整理後,10月下旬台股的走勢應該會較為明確。

在潛力族群方面,傳產、中概與原物料族群經過日前的高檔整理,某些個股已經率先向上突破表態,強勢格局不變,預計仍然是未來盤面的主流。近期波羅的海散裝綜合指數(BDI)破萬點、中國大陸海螺水泥大漲激勵,傳產類股可望再走一波。主要的傳產集團股由於經過市場多年優勝劣敗淘汰出線,獲利和成長率穩健,可望成為未來傳產族群攻堅的箭頭。

不過,由於傳產、原物料與中概族群的漲勢與港陸股的連動性較高,中國大陸十七大即將召開,陸股與港股由於先前漲幅已大,再加上十七大期間投資人靜待觀望,回檔風險大增,投資人如欲介入傳產與中概族群,最好配合兩地股市拉回的時機布局更為理想。

電子股已經過一番整理,未來產業即將步入第四季傳統旺季,預計到11月底前,電子股的業績均可望步步走高,其中面板、手機族群、網通類股和太陽能族群更可望扮演領頭羊,與傳產族群合力推升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