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15個經濟體領袖12日在巴黎集會,希望能就當前金融危機的解決之道達成共識,採取一致行動。市場推測,各國可能參考英國首相布朗的提議,包括把部分銀行國有化,由政府擔保銀行間拆款。

法國財政部長拉加德11日在華盛頓舉辦的七大工業國(G7)財長會後表示,歐元區領袖將討論布朗所提的擔保銀行間同業借款方案。她強調,歐元區領袖高峰會不只會討論相關事項,還會提出具體、實質的措施,保護主要銀行。她保證不會讓大家失望。

她說,各國領袖有必要儘快公布詳細的實施方式,最好在13日股市開盤前就公諸於世。

歐元區高峰會議正式開始前,法國總統沙克吉會先和英國首相布朗、歐洲央行(ECB)總裁特里謝以及歐盟執委會主席巴羅索會面。英國並非歐元區會員國,但英國鏡報和周日電訊報報導,布朗已受邀在這次歐元區峰會上發表演說,預料他將大力倡導歐元區參考英國的做法,由政府投資銀行,並擔保銀行間的放款。

梅克爾11日表示,德國支持歐元區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回應,並預告歐元區會實施「同一個工具箱的工具」,但可能不會成立一個基金,專為銀行紓困。梅克爾和沙克吉11日已先行在隆貝會面,協調歐元區兩個最大經濟體的立場。

法國費加洛報也報導,歐元區可能會仿照英國6~10日祭出的措施,注資銀行體系,「大規模調整銀行的資本結構」,並擔保銀行所有債務。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董事長穆勒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德國和其他歐洲國家對金融體系採用類似美、英兩國的紓困做法很合理。

一周前,法國和德國對歐洲是否需要提出聯合紓困計畫、以保護金融體系的立場不同。但在股市狂跌一周、信用市場依舊緊俏後,歐元區不得不改變先前立場,希望協調出一致的行動。

日韓推亞洲多邊換匯

日本、南韓財政部長11日同意推動亞洲多邊換匯機制,決定11月26日在東京舉行相關研討會,討論穩定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事宜,中國大陸也會參加。

南韓財政部長姜萬洙與日本財務大臣中川昭一參加國際貨幣基金年會之際,在華盛頓會談半小時,討論因應全球金融危機措施。

姜萬洙和中川昭一都認為,根據清邁協議,儘快成立總額800億美元的外匯換匯聯合基金相當重要,決定加速進行和成立此一基金有關的實務級談判。

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後,東協十國、中國大陸、日本和南韓2000年5月在泰國清邁舉行東協加三會議,倡議設立聯合基金,利用換匯協定,管理亞洲外匯市場短期流動性問題。

清邁協議要求東協十國出資聯合基金的20%,另外80%由中、日、韓三國負責。

中川昭一也建議七大工業國,利用日本的資金,支持出現財政困難的新興市場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