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這樣說,今年是數位行銷元年,」奧美互動關係行銷董事總經理張志浩下了一個這樣的定義。在他來看,網路工具在人們生活大行其道超過了十年,直到今年,數位行銷才真正被台灣的廣告主認知,並主動詢問,甚至是認真思考其數位行銷策略。

這樣的改變並非只是一種氛圍,許多廣告客戶的確已經開始挪移預算。早在七、八年前就在台灣開始嘗試數位行銷的運動品牌Nike,其行銷部資深經理蔡婉婷就指出,「不管是行銷或產品也都是往這一路(網路)發展,數位已經算是跟人的生活緊緊扣在一起了。」而他們更是身體力行對數位行銷的信仰,大舉將數位行銷預算拉至總行銷預算的七、八成。

唯一可被精準驗證的媒體

「網路有著別的媒體沒有的特色,」米蘭數位執行長暨業務總監江祖榮指出,雖說部分原因是不景氣讓廣告主必須在有限預算內,做出最有效益的預算分配,但他更認為,網路不僅是最容易培養黏性與忠誠度的媒體、互動性高、製作規格限制較小,更是唯一個成效可被精確檢證的媒體,「廣告主永遠關心的是最終的效果。」

「網路的出現,顛覆了許多創意的可能性,」雅虎亞洲區行銷部資深總監韓志傑簡單下了這樣的註腳。而傳立媒體資深總監黃郁馨所舉的例子,更能由小見大,看到現在數位行銷的兩大觀念轉變。「去年曾有人在網站上拍賣蔡依林於肯德基吃燒餅掉的芝麻,引起網友廣泛討論,」黃郁馨指出,然而這話題的真相卻與拍賣成立與否,或蔡依林到底有沒有吃燒餅完全無關,起源其實是肯德基為了宣傳新產品燒餅上市,所做的一檔網路行銷活動。

這個例子顯示出網路行銷的成效,不完全被技術決定,它也可以很單純。韓志傑更認為,數位除了工具多樣性之外,就是創意的空間大,而創意才是決定行銷可能性的真正關鍵。

整合多元工具,主動參與

過去注重印象(impression)的廣告型態,在今日早就已經無法引起消費者的興趣,取而代之的是以創意或是整合多元工具,三百六十度包圍消費者生活,來獲得消費者對行銷活動的主動參與。「現在已經不能單純用買時段的想法操作,必須試著創造一個價值交換的過程,」黃郁馨指出,透過將廣告轉換成有用的資訊,引起消費者的興趣,才能啟動包括口碑宣傳、病毒轉寄等深度的消費者參與,「網路的出現讓品牌從『神』的位子走下來,變成日常對話,直接與消費者進行互動。」

去年中國舉辦奧運,可口可樂結合中國最受歡迎的即時通訊軟體QQ,以一棒接一棒、指定下一個朋友的方式,在真正聖火從海南島三亞出發時,同步啟動十一組網路傳聖火的活動。三個月下來,總共吸引了六千二百萬人參與。「網路行銷不能只是單向宣傳,必須抓住讓消費者『參與』的精神,」負責規劃這個行銷案的安索帕數位行銷集團(Isobar)全球首席戰略官林友琴指出。

在參與互動之外,網路行銷所能達到的「精準」力量,也是影響整個數位行銷領域的重要關鍵。在台灣首開搜尋引擎最佳化的久大資訊總經理徐重弘指出,網路是探詢消費者心意的最佳工具之一,從搜尋的角度來看,當消費者鍵入特定字詞進行搜尋的同時,自然也就已釋出了對特定產品的偏好及購買意願,此時再搭配上對應其偏好的廣告,效果自是不同,「有限資源裡,網路還是最有效、便宜、reach最高又最精準的媒體,」徐重弘強調。

個人化的力量帶來改變

安吉斯集團大中華區首席數位長張志弘則更進一步預測:「網路廣告會在電子商務成熟後開始起飛。」他解釋,行銷從來都是越靠近消費行為,力量越大,而當網路可以藉由電子商務產出更高的獲利時,廣告的量自然也會水漲船高,「廣告最終的目的還是為了交易。」

「現在花錢不只是要花在對的族群,甚至是要花在他們消費的類別上。更靠近消費者的購買行為,才是最合理(relevant)的廣告,」韓志傑也如此呼應,更認為隨著諸如行為定向(behavior targeting)、地理定向(geo-targeting)等網路行銷工具的演進,對消費者行為、位置、偏好的掌握,都會使得行銷往更「精準」的方向推升,往「交易」發生的時點靠近,也就是必然之勢。

的確,不同於傳統媒體的「大眾概念」,未來的數位行銷領域,看重的是個人化帶來的改變。這樣的力量,不單是推動創意的產生,也影響整個數位行銷的經營生態。網路基因總經理施俊宇就觀察,雖然廣告主多半仍有著看點閱率的數量迷思,或者把數位行銷公司定義為「製作執行」的角色,但現在已有越來越多的廣告主,開始重視數位行銷公司的服務價值。

隨著網路與人類生活更加緊密的聯繫,廣告主、行銷產業都已經不能再忽視這樣的新興生活型態,而這不過只是個開始。「現在所有的媒體都已經開始走向數位化,而當它們都完成數位化之後,串聯這些數位工具的網路,就會更加具有力量,」江祖榮信心滿滿地表示。

回到行銷原點

接下來,沒有什麼網路不網路,所有動作及思考就是回到做『行銷』的原點,」從製作網路Banner廣告起家的不來梅網路公司總經理張文健說,不管是傳統廣告商或是像他們這樣的數位公司,未來比的都是整合型的能力。

在三到五年之間,數位就會走完傳統媒體由大眾逐漸走向小眾、分眾的趨勢,現在更能進一步挑戰『一對一傳播』,」從傳統媒體轉戰數位的張志浩,對數位行銷演進的歷程,感觸尤其深刻。網路的出現不僅改變了廣告行銷產業的預算、分工、流程,數位行銷的出現及普及,更將影響從現在到未來「行銷」、「媒體」與消費者的互動關係。江祖榮更預期,未來五到十年,數位行銷就有機會挑戰整體廣告大餅的二五%。資料庫行銷公司功典資訊執行長鄭偉成則大膽指出,「未來的行銷活動會以網路為核心,反向整合其他媒體的資源。」

在那樣的未來裡,網路就如同大海一般,聯繫著座落於全球各地的多種行銷媒體,點點滴滴的行銷策略都可能透過網路大海,抵達任何可知或不可知的領域,從而激發各種效益。那時候任何人都不能也不會忽視網路,因為我們所有人也都時時刻刻身處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