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機及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在第四季進入傳統需求旺季,更因應耶誕節舖貨旺季到來,消化了三個季度的手機產業也現曙光,大立光(3008)手機相機鏡頭出貨量將積極增加,成為受惠個股之一。數位相機廠華晶科(3059)主要代工客戶為美系大廠柯達和惠普,在其美國耶誕節市場大本營加持下,第四季將更旺。佳能(2374)也在以日韓客戶為主的結構下,第四季單季出貨量將創高峰。

大立光九月合併營收五億元,較上月成長9%,成長幅度擴大至將近一成,第四季在照相手機銷售暢旺、定焦式 (或自動對焦)數位相機成市場禮品以及搭載照相機功能的筆記型電腦積極推出下,大立光營收動能應相對有支撐。大立光累計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39.9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24%,由於去年第四季合併營收約達20.47億元,月營收平均數約在6.82億元,因此,大立光第四季若要有「爆炸性」成長,可能還有些為難。不過,整體來看,第四季呈溫和成長格局,將更有利其明年逐季溫和成長態勢。

華晶科及佳能第三季營收表現實則不賴,不過,公司多認為未如預期,主要是華晶科受到面板缺料影響,佳能則除了面板缺料外,廣東地區缺工也是另一主要因素。佳能9月營收36.3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較上月成長近二成,惟光電事業部門總經理曾明仁認為並不理想,主要是上述二項因素影響。據了解,上述二項因素減損佳能九月營收一成幅度,預計十月份出貨量及營收表現都將有更大彈跳力的表現,單月出貨量可達150~160萬台,較上月再增加二成。

華晶科第三季營收未如預期,主要是受到面板缺料因素影響,惟第三季單季合併營收達67.3億元,較上季合併營收26.96億元巨幅成長1.5倍。華晶科下半年進入數位相機大量出貨階段,在零組件採購議價能力不凡下,將使得整體毛利率有所提升,第四季進入耶誕節舖貨旺季,營運將強勢走強。華晶科指出,第四季的10及11月份,數位相機單月出貨量將上看200萬台,顯示對北美耶誕節旺季需求的高度信心。

數位相機產品需求暢旺,高度專注在中高階數位相機光學鏡片研磨的今國光(6209)也將直接受惠。今國光9月合併營收3.4億元,較上月小幅成長2.89%,續創今年以來單月新高紀錄,累計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達26.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73%,第三季單季合併營收達9.82億元,較上季8.49 億元成長16%,較去年同期則小幅成長1%。今國光下半年明顯感受到數位相機旺季需求,在中高階數位相機單片玻璃鏡片需求增溫,以及大尺寸投影機單鏡片同步出貨下,第四季營運也將明顯走強。

今年受到美國次級房貸問題衝擊,耶誕旺季商機是否一如往年在第4季來臨?市場出現不同的聲音。在景氣未明朗前,保守觀望氣氛彌漫。更有部分分析師擔心消費者憂慮美國經濟,較往年更看緊荷包,第四季耶誕節商機恐怕會讓大家失望,旺季也可能提早結束,讓一向在第4季迎接股價高峰期的科技股,今年10月以來走勢變得相當溫吞。

不過另一派市場人士解讀,近年來全球呈現「M型社會」結構,儘管有些人決定經濟相當不景氣,但高價玩具與高科技商品仍然賣得嚇嚇叫,預料今年耶誕節商機仍可維持紅不讓格局;此外中國大陸經濟起飛,人民消費實力也大為提升,買長可從十一長假延續至中國人農曆春節過年前,加上北京奧運召開在即,將為台灣消費電子代工廠商「開出另一扇窗」,更遑論美國次級房貸比重佔不到房市13%,對整體經濟消費影響其實沒有想像來得大。

若從業績面來看,一向是耶誕禮物代工主力的鴻海、鴻準9 月營收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影音或消費性IC設計、上游封測股亦是頻創新高,業績也證明出貨仍然順暢,尚未如外界擔心不景氣情形出現,手機股也頻頻跌深反彈從谷底攀升。原本是Wii供應商的原相科技因去年通路備貨太多,今年恐怕旺季不明顯,但年底前已傳庫存可望出清,明年出貨將回歸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