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球資金淹腳目,法人機構、退休基金和民眾儲蓄資金都回流股市,人們說政府是股市的最大作手,央行是房市的推手,資金水滿為患,尤其湧進新興市場和兩岸三地,投資人你準備好了嗎?這時的你,是要掌握120秒的快速短打,還是長達20年的長抱,或許不用20年,只要3年就夠,成為站在資金浪頭上的達陣者。

     一、找出最值得投資的市場

     要掌握這波資金浪潮,首先民眾要先挑選出最值得投資的市場,政治大學財管系教授周行一認為,民眾當然是投資自己生長的地方,是自己最熟悉的市場,那麼台灣市場是民眾的首選,除非台灣未來政治有所變化,當前看來,台股市場未來3至5年都會不錯,主因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有良性的互動,對台灣有利;其次是以中國為首的新興亞洲市場,台灣、中國和東南亞區域均是可以值得投資的。

     今年以來新興亞洲區域股市漲勢凌厲,股價指數也看回不回,德盛安聯投信認為,因有堅實的基本面以及政策面持續作多,加上龐大的人口需求支撐與基礎建設推動,長期而言仍是推升中國及新興亞洲經濟的主要引擎,因此除了直接投資該區域之外,也可以留意直接受惠其內需的產業,建議投資人以長期的眼光並以定期定額的方式來掌握該投資機會,市場若有回檔整理,也是單筆買入的好時機。

     另外,周行一分析,未來的美國10-20年經濟表現還是可以的,特別是非裔總統歐巴馬的上任,顯示美國融合力能讓其繼續強盛,美國股市還是得予參與其中。

     二、堅持不借錢投資、耐心等待、不貪心等三原則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認為,根據觀察,市場有兩種贏家,一是掌握120秒市場變化的超級短打手,另外是挑對標的長抱20年的長期投資者,要當前者不容易,要長期投資更難,但欲從投資市場賺到的錢,除了專業之外,耐心絕不對可少。

     周行一則認為,投資絕對有風險,唯有用閒錢進行投資,才能用「等待」心賺取應有合理投資報酬率,才不會進行不該有的停損停利動作,提醒民眾,投資千萬不能太貪,不要想拿超過平均投資報酬率的收益,要相信一句話:永遠要靠工作累積財富,超過合理的價位與投資報酬率,老天不會同意的。

     知名財經部落客王志鈞認為,市場上60%投資者都是不專業民眾,最好投資方法就是回歸到最簡單的「低買高賣」,雖說起來容易,但要做到難,建議以「八年抗戰」的心態,以時間換取空間,做到至少不會虧損。

     三、資產配置的訣竅

     資金潮來了,民眾該怎麼進行資產配置?王志鈞認為,以花3年時間來定期定額,必有回報,雖說當前投資中國非常熱,不如直接投資台股,就但整體而言,中國基金、台股基金均是可以布局的,最佳資產配置,是股債各半,進可攻、退可守,且債券投資總比放在定存為佳。

     德盛安聯投信建議投資人可逐步提高高風險資產比重,但在全球環境尚未完全脫離衰退時,也不應一口氣把比率拉太高,建議股票比重維持在五至六成,其餘部分仍要以債券及流動現金為主,讓投資組合更有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