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宣佈將進軍能源產業,明年擬投資新台幣50億元佈局薄膜太陽能電池,相關投資細節會在年底正式宣佈。此外,轉投資LED公司隆達也將在明年下半年裝機、投產,第一階段將購置20至30台的MOCVD機台。

     友達近兩年來開始佈局面板以外的新興產業,今年宣佈成立隆達電子,由資深副總蘇峰正領軍,投入LED產業。友達總經理陳來助昨(23)日又於法說會中宣布,明年將投資50億元佈局太陽能產業,詳細投資細節會在年底正式宣佈,初步計畫會生產據點會落腳在台中。目前各大集團投入太陽能產業均是直接鎖定1GW的產能,據了解,友達第一階段也是鎖定1GW的產能目標。

     陳來助指出,友達決定跨入生產薄膜太陽能電池,主要有三大考量,一是切入時間點,二是薄膜太陽能技術已到了成熟階段,三是決定何種經營模式。其實,友達已評估太陽能產業一段時間,現在看來市場和技術都達到一定的成熟度,而且友達在綠色產業的投入已經有了名氣。太陽能產業將跨入另一個階段,加上在TFT面板產業耕耘10年的經驗,知道產品快速跌價的發展,可以作很好的準備,而且太陽能技術相對較容易,對於面板廠而言進入的障礙不高。

     對於下一個10年的規劃,陳來助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內部作了很多的討論,目前看來能源產業會是一個關鍵角色,因此友達對能源問題必須有所規劃。友達在進入TFT面板產業的時候就是從三代開始做起,太陽能產業從第三代切入也是一個不錯的時機。

     今年才成立的LED公司隆達目前也已經在小量試作,預計在明年第二季裝機,希望第三季開始能提供樣本。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表示,隆達會從磊晶做到封裝,初期將從切入NB背光產品開始,未來會一步一步開拓一般照明、以及液晶電視背光等其他相關應用。不過這兩年集團都將縮減資本支出,因此隆達明年的投資也會縮減三分之一,初步規劃明年將購置20至30台的MOCVD機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