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氣沖天的2009年已走到第四季,台股後續的走勢和方向,可以從兩個不同的角度來思考。如同金庸武俠小說中,華山派分為兩派,其中「氣宗」看重吐納吸氣,強化本身內功的「基本分析」,即營收逐季成長,甚至創新高,若營收和每股稅後純益(EPS)都在「Q3>Q2>Q1」的條件下,這種「產業步步高」的股票,一定是基本面A級的內功高手,但一定漲嗎?

周五(23日)公布兩檔季報很漂亮的公司,都符合以上的條件。洋華第三季EPS7.26元,季增率27%,表現亮眼,今年EPS由原本的18元上調至24元,但股價在周五受到股王聯發科被外資大賣8,313張,打到475.5元影響,洋華只小漲1%,收400元整數。力銘的基本面也很棒,第三季自結EPS 1.74元,較第二季EPS0.5元大幅成長,周五開盤漲停,顯示市場給予高度肯定,雖然漲停沒鎖死,但收盤大漲6.9%,漲幅遠大於洋華。

洋華在5月除權前就達到518元的高點,經過一段修正整理後,目前股價相對低檔,尚未反映完Win7的利多題材,絕對不是基本面不好,為什麼只漲這麼少?生產LCD TV Inverter (背光模組轉換器)的力銘,第三季營收14億元,季成長29%,毛利率上看15%,成長動能來自於LCD TV的高熱度,股價和洋華一樣都是4字頭,但一檔是三位數,一檔是兩位數。

因此,在目前台股7,500點至7,800點的時候,第一個重要的假設:「低價股贏面較大!」

若從價位來考量,又回到了華山派的另一派「劍宗」,強調「技術分析」的劍招,就像小說當中的獨孤九劍,內功不見得很強,但劍招夠厲害,也可以克敵制勝。如果從這個角度做投資組合的核心規劃,則是尋找「股價步步高」的股票。指數雖然從20日高點7,811點連跌三天,最低殺到7,577點,跌幅只有3%,因此在10月股價創新高的521檔股票當中,再加上距離10月高點小於5%的放寬條件,就有許多不錯的「領先股」,由此來選潛力股。

「追高價」的投資策略其來有自,美國華爾街出名的投資者威廉歐尼爾(William J. O'Neil),他發展了一套獨家指標「CANSLIM」也追隨這種追高策略。最近威廉歐尼爾出了一本書名叫「笑傲股市」(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 ),在全美狂銷200萬本,「N」就是New Price創新高股價,是最重要的選股精神之一,股價能夠創新高,就代表上漲動量最強。但是我建議大家選股不妨再加上基本分析,搭配既有技術分析的劍招,就可以成為「風清揚」這種等級的投資高手!

觸控面板、LED、被動元件、小筆電、手機、網通、DRAM模組等都是步步高的電子產業,可是不一定產業景氣好,股票就馬上大漲。當市場資金不足,一直是價量背離,5月7日的日成交量2,432億,如今5日及10日均量才1,250億上下,只有一半左右,量不足當然會有許多「委屈股」,也就是基本面好,內功深厚,但欠缺攻擊力道的招式。

除了一種類股以外,那就是:基本面及技術面都步步高的「中國內需消費產業」。中國大陸第三季GDP成長8.9%,受惠最深的就是中國內需通路股,不只是產業步步高,股價也步步高。潤泰集團的尹衍樑大顯風光,中國大潤發前九月營收達人民幣301.46億元,年成長36.1%,潤泰全、潤泰新股價都飆到漲停,潤泰全更創下近20年新高,周五成交量只有1萬張出頭,籌碼安定度高,潤泰新也創下15年新高,同樣成交量才2.48萬張。

因此,綜合「劍宗」與「氣宗」心法歸納出的「新中概股」,其中以「中概雙全」(潤泰全、味全)、「中概雙新」(潤泰新、正新)最看好,還有創下12年新高的南僑、改名遠東新剛慶祝60周年的遠紡,股價也很辣;當聯發科大跌,回頭一看代理其手機晶片,創造大量大陸白牌手機的大聯大,股價也在今年高點附近,原來近期台股密碼就是「低價+新中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