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高分子(4716)積極切入「液晶」市場,除了多年前就已經著手研發之外,昨(二十三)日更與日本ADEKA(舊社名:旭電化工)簽下受讓合約,ADEKA將把旗下的一系列液晶產品之生產、製造、專利權和客戶,一併轉讓給大立高。對於大立高來說,這將是取得進入TFT面板產業的「門票」,初步評估單月約可貢獻營收六百萬元。

     大立高本業為樹酯,數年前開始切入難度相當高的液晶領域,發言人郭正順指出,該公司目前已成功切入TN和STN面板的液晶市場,但在「門檻」相當高的TFT領域來說仍有障礙,此次承接ADEKA的液晶部門,將有助於該公司開拓此一市場。

     郭正順指出,大立高在此項合作案需支付ADEKA一億日圓的前金,之後每年再支付年營收的一%作為權利金,合約的效期分兩個部分,其中TN和STN的部分為五年,至於TFT則為十年。

     大立高目前正進行現增作業的繳款,該公司以每股二五.八元,辦理二千五百萬元的增資,預計募集六千四百五十萬元,作為充實營運資金和改善財務結構之用。

     光學元件龍頭大立光(3008)業績報喜,第三季毛利率止跌回升至五四.八%,至於稅後純益相較於第二季則是爆增八二.七%,揮別了谷底陰影,累計前三季EPS已達一三.五七元。而大立光也搶攻中國手機鏡頭的大商機,預估今年耶誕節過後的業績「並不悲觀」,意味著「中國年」的效應將越來越重要。

     外資圈推測,大立光的「中國客戶」應不脫聯想、中興電訊等手機業者,美商高盛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張偉齡指出,只要大立光敢接的訂單毛利率基本上不會比整體平均值差,由於中國手機市場比重已逾一成,對大立光是利多。

     大立光昨(二十三)日召開線上法說會,儘管總經理陳世卿仍維持該公司一貫的保守風格,但言談間也釋出了不少產業利多,除了中國手機市場逐步壯大之外,手機品牌業者都已能夠控制庫存,去年庫存一堆的狀況已不復見。

     此外,陳世卿也評估三百萬畫素照相手機可望從明年底起躋身主流,這對於優勢在高階領域的大立光來說,將是一大利多。

     展望第四季,陳世卿認為至少會有「二位數成長」,而產品結構也會同步轉佳,重要的是,大立光以往客戶群主要集中在「韓系以外」的全球前十大的手機廠,但今年則是拿下了中國大陸手機廠的訂單,與聯發科一樣,將是中國黑、白牌手機市場爆增的最大受益者。

     陳世卿表示,傳統上手機產業從耶誕節過後開始便差,但今年「並不悲觀」,這也意味著「中國年」的旺季需求將逐步取代耶誕檔期。 手機產業的競爭一向激烈,各項零組件的價格也是一路往下掉,以大立光來說,今年至今的手機鏡頭出貨量相較於去年同期仍有微幅成長,但合併營收則是衰退二四%,顯示平均銷售價格(ASP)下跌的壓力。

     但大立光第三季毛利率止跌回升,比前季略微提升○.九個百分點,而單季稅後純益六.五六億元,季增率高達八三.二%(第二季有未分配盈餘課稅),每股稅後純益五.二一元。大立光今年前三季的手機照相鏡頭占營收高達八○%,是典型的手機概念股,昨天以上漲一一.五元、四○○元價位做收,從八月底低點反彈至今,股價漲幅已達五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