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可能減產,擋不住投資人對世界經濟減緩將削弱原油需求的憂慮,使國際油價22日跌破每桶68美元,銅、鎳等基本金屬及穀物價格,也隨著經濟轉趨悲觀和美元升值而持續滑落。

美國西德州輕原油12月期貨22日在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早盤交易重挫逾4美元,跌幅達6.1%,成為每桶67.75美元。同時,倫敦布侖特原油期貨大跌4.44美元,跌幅達6.4%,跌至每桶65.28美元。

原油價格近來與股市同步漲跌,市場觀察重點在於全球金融危機後美國經濟的表現。杜邦、昇陽、德儀等大公司21日發表令人失望的財報和展望,在在打擊投資人信心。

東京三菱公司風險管理部副理努南說:「投資人深怕經濟會急轉直下。現在市場普遍認為經濟不會有好表現,就業和房價還會再跌,問題是經濟衰退會有多深?」

倫敦標準人壽投資公司全球策略師哈德森指出,油價與股市同步的關係,將在20~24日開會決定是否減產時面臨考驗,「但多數人預期,需求減少的影響將大過原油減產」。

伊朗能源部長諾札利21日表示,OPEC可能削減每日250萬桶的產量,相當於總產量的8.7%,或科威特每日的產量。OPEC 輪值主席阿爾及利亞石油部長凱利爾則表示,可能只減產100萬桶。

OPEC 24日將在維也納舉行緊急會議,預料會決定以減產遏阻油價繼續下跌。但OPEC內部對減產數量意見分歧,主因是各國對原油價位的需求不一致。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是美國長期盟邦,不支持過高的油價;反對美國外交政策的委內瑞拉和伊朗則主張提高油價。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三個月銅期貨22日跌勢未止,跌到每噸4,270美元,為2005年12月以來的最低價。銅價從7月的歷史高點至今跌幅已逾50%,鎳價也從2007年5月的頂點下跌80%。

另外,美元轉強使金價22日下跌1.7%至每英兩757.00美元。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黃豆11月期貨跌1.9%,成為每英斗8.90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