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大廠友達第三季小賺8.6億元,超出法人預期,第四季產能利用率降至七成的歷史新低水準,並降低資本支出20%;友達總經理陳來助說,友達決定今、明兩年的資本支出會降低20%,若景氣再不好,再減10%,友達已模擬好最壞的狀況,將是這波景氣低潮中,「在水面下憋氣憋最久」的LCD廠。

友達23日舉行法說會,法人普遍預估友達第三季將開始虧損,最悲觀的瑞銀證券甚至預估,友達第三季將虧損30至40億元,不過,友達第三季稅後純益8.6億元,超出法人預估,但以第三季在損益兩平邊緣來看,第四季一線LCD廠肯定開始虧損。

友達執行長陳炫彬表示,這一波景氣低潮,外界說是U型反彈,但這個U的底部會走多久,實在無法預期。此外,歷經兩次併購的友達,面對近期再度傳出LCD業者的整合,陳炫彬說,目前經營重點是改善基本面,但不排除併購的可能性。

友達連續五個交易日跳空跌停,23日一開盤就直接跳空跌停,以25.65元跌停價創下波段新低,並是民國92年6月以來新低,為友達歷年來法說會前股價最大跌幅;友達美國存託憑證(ADR)23日晚開盤後下跌1.88%。

友達財務長鄭煒順說,為了應付這波低潮,友達營運重點將以持有高現金水位,以及嚴控庫存著手,截至第三季友達仍有894.84 億元的現金,第三季庫存金額較第二季下降8.8%,淨負債比也只有19.0%,尤其10號公報將在明年上路,對LCD這種負毛利的產業,衝擊會非常大,友達要更加保守因應。

陳來助說,大環境不確定性很高,這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風暴,友達已決定調降今、明兩年資本支出,模擬好最壞的狀況。

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指出,外在環境非常不好,訂單能見度低很多,即將進入歐美年底的耶誕節銷售旺季,但歐美零售商備貨態度卻相當保守,使得今年旺季很淡。

友達23日法說會,公布第三季淨利8.6億元,跌破外資分析師眼鏡,不過,有分析師預期,「第四季就會虧了」,外資認為,友達本季和下季還是難逃虧損命運,最快在明年第二季恢復獲利。

友達 跨足太陽能

友達將跨入太陽能產業,初期投資50億元,LED產品明年也將量產,加上由上游延伸至液晶電視組裝,將使得太陽能、LED與液晶電視組裝,成為繼面板之後,支撐友達未來成長的主要動力。

友達23日召開法說會,友達總經理陳來助表示,友達本身就是能源很大的使用者,加上太陽能的技術愈來愈成熟,同時,太陽能的商業模式也開始具雛形,促使友達跨入太陽能產業。

他強調,薄膜太陽能發展初期的轉換效率只有6%至8%,現在有8%至10%,未來可以提升至10%以上,技術成熟之後,友達決定進入此一領域,預定初期投資50億元,在公司內部利用自己的生產線來做,預定還要一、兩個月才有具體的計畫。

在LED方面,友達執行長陳炫彬說,旗下專門生產LED的公司隆達電子,會從上游的晶片一路做到下游的封裝,預定明年第二季移入MOCVD的機台,第三季試產,在明年正式量產前,就會得到客戶的認證,專利問題也與廠商協商中。

陳炫彬指出,隆達當然會支援友達的LED背光板使用,目標是友達50%的LED將會向隆達採購,初期隆達從筆記型電腦(NB)用的LED開始做起,未來會一路做到LED照明與LED液晶電視,將是全方位的LED公司。

在液晶電視組裝方面,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說,友達與佳世達合資成立景智科技,是因應客戶需求,因為電視是相當本土化的產業,若品牌廠商都要到每個地方設廠,負擔就會非常重,因此,友達是分擔客戶的成本與風險。

彭雙浪強調,電視尺寸很大,運輸成本很高,在當地設廠組裝,可以降低運輸成本。陳來助則說,電視是非常客製化的產品,客戶要求友達改變所有製程,甚至連工廠都要改變,促使友達從面板一路做到電視組裝,這一方面的效益要二、三年才會顯現。

陳炫彬說,未來十年友達有許多想法與願景,新事業包括液晶電視組裝、太陽能與LED等,都需要有更大規模的人才,來協助新事業的成長,加上全球包括台灣、大陸與歐洲三地的布局,使得友達啟動未來五年招募250名以上中高階主管人才,來協助新事業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