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服務的企業今年營運成長率超過二成,超乎市場預期,這使得市場愈來愈重視雲端運算帶來的效益,依照目前雲端運算的發展,早期的雲端運算,將拉高企業在儲存的需求,會帶動磁碟陣列的應用;除此,伺服器與光纖通道的布建則是直接受惠,另外網路防火牆、網路產業也都將因此而興盛。

個人依賴雲端運算(Cloud Services)已經達密不可分的境界,一打開電腦在Google搜尋、上互動線上遊戲、經營開心農場、上傳影片與人分享等等,都離不開雲端運算,只要在電腦上的運算,用的是遠在他方的主機,就是雲端服務了。

雲端運算與生活密不可分

離不開雲端服務已成事實,既然如此,企業運用雲端運算找商機已經是一個趨勢,接下來雲端服務業者的目標,是希望電腦族揚棄專屬軟體,採用SAAS「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而最終則是企業也能大量運用雲端運算進行研發、企業產能流程編排甚至醫療產業等等。

雖然現在仍有安全性的問題,不過大部分的使用者認為便利性高於安全性,且Google在雲端運算獲得極大利益後,雅虎(Yahoo!)也積極投入,相繼都將考慮選擇在台設立雲端運算資料中心,市場對雲端運算前景看好。

雲端運算要導入企業遇到資訊安全的問題,主因在於開放性的公共雲(public cloud)應用,多半是透過公開的網際網路連線與服務供應商的資料中心連線,且在公共雲的架構下,企業營運資料必須存放在服務商的資料中心,其資安水準與管理能力是否可靠,也讓企業因而遲疑。

儘管在資安上有疑慮,但是根據顧能預估,全球雲端服務市場營收規模將自二○○八年的四六四億美元,增長至○九年的五六三億美元,且估計至二○一三年將再倍增為一五○一億美元。

Google由搜尋一路進逼,提供企業電子郵件、文書軟體,現在已經是一個手機開放軟體服務商,希望做到的只要上了Google就可以完成所有要做的事,不需要微軟、不需要強大的硬碟、不需要高效率的CPU。

微軟也不敢輕忽

Google還打算說服企業使用所謂「雲端運算」服務,軟體在網際網路上進行存取(也就是SAAS),不再由企業內部電腦處理,而是交由Google的數據中心來維護,目標是「未來不再需要作業系統了,所有的應用程式和運算都將在網路端可以執行完成」。

雲端運算相較於傳統軟體,更能壓低成本和維修支出,基於成本,多數企業遲早會採用雲端運算的電郵系統,所以雲端運算的時代悄悄駕臨;面對此,IBM及微軟最近推出雲端產品,全球最大網路設備公司思科系統也摩拳擦掌,準備推出自家雲端軟體。

連抗拒雲端運算時代來臨的微軟,也提出SAAS,微軟執行長史蒂夫.鮑默爾(Steve Ballmer)將於十一月初來台,將就共同發展手機上網的相關軟體及雲端服務,簽訂MOU,著眼於龐大的企業用戶軟體及雲端服務建置及使用商機。

基於成本與應用面的實際需求是擋不住的,因此英特爾也積極發展光傳導,光通道無接縫將使得網路發揮更強大的力量,雲端運算將使得需要強大功能運算與大網路通道的產業興盛,包含IPTV(網路電視)、網路遊戲以及各式互動產業等興盛,許多新奇的產業也將會因而發展。

而隨著雲端運算的蓬勃發展,資訊電腦化所帶來的資料量遽增,企業對於資料傳送速度與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不僅要儲存、保護資料,更要以有效率的方式運用資料,且對於資料儲存的容量與速度要求也一併提升。

根據MIC的估計,○八年磁碟陣列儲存市場的儲存量為3OOOPB(Petabyte),在開放性系統如UNIX、IA伺服器等比重逐年提升,及支援儲存區域網路(SAN)連線型態的伺服器出貨量逐年增加帶動下,預估今年磁碟陣列儲存市場的儲存量,將可提升至387OPB(YoY+29%)。

普安為國內磁碟陣列之龍頭廠商,而磁碟陣列即是結合多顆硬碟,組成一個大型高效能的磁碟機,主要生產的產品包括SATA、Fibre、SCSI及SAS等介面的磁碟陣列控制器及準系統、系統產品。

就公司整體競爭力來看,普安長期深耕磁碟陣列市場,產品線相當完整,加計新產品的持續推陳出新皆為公司競爭優勢,預計第四季客戶訂單回籠,營收將可回到第一季的水準,明年第一季也將維持今年第四季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