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大呼進場買股票。Benz最新電視廣告詞:這是離星星最近的一次,代表一個事實: 「現金為王」。

有錢,才敢大聲!

同樣的,在歷經金融海嘯後,久違了的企業購併案 (M&A)開始活躍。先是富邦人壽併ING人壽、繼而富邦金要併日盛金、再是日本第一生命注資新光金、還有傳出鴻海集團要併奇美電面板大整合等,雖然,公司否認傳言,但是,代表的是股票慘跌價值浮現後,企業現金為王,正在以贏家之姿,挑三揀四、精挑細選好貨,以厚實下一波財富重分配的基礎。

富邦金是此波購併案最大的主角,先是以6億美元,每股價格約15.2元購併ING安泰人壽;再傳出以每股3.5到4.5的日盛金換1股的富邦金計算,繼而連中視都有股權落入蔡明忠手中。

若如傳言順利購併完成,富邦人壽合併後壽險、金控都座二望一。而富邦金控總資產將一舉躍升達2兆5000億元,居全國第二。富邦金在壽一金控併購案。若再加上證券將直逼元大證券挑戰龍頭寶座。

現金為王 富邦金算盤精

這一連串的購併行動,富邦金是有備而來,最大的本錢,就是「有現金」。攤開富邦金96年底帳上的現金及約當現金達534億元,目前可動用資金為3000億元。這一次併荷商ING 集團ING安泰人壽,就是因為受到全球金融風暴影響,ING 集團今年第三季虧損,母公司為挹注資金需求,才會以每股15.2元的低價賣出ING人壽,急於賣公司求現,以救母公司。

不過,有錢的富邦金不用現金,而用換股方式購併,因為,股價低時購併,一旦股價回升,將是資產槓桿膨脹,比用現金去換更好。以富邦人壽購併安泰人壽而言,以換股價格計算約達195億元,但是,實際上沒有花上一毛錢。傳出購併日盛金更是以每股3.5到4.5換股比例計算。

股價慘跌 買方有談判籌碼

國際通例購併案多以每股淨值為計算基礎,但此次受到全球金融海嘯令股價慘跌,使得買方得以股價慘跌作為購併談判的籌碼。以傳出的日盛金為例,此波跌到2.47元的歷史新低,而以富邦金、日盛金上半年每股淨值各為20.3元、9元,以傳出的換股比率以3.5到4.5 日盛金換1股的富邦金計算,富邦金與日盛金才是此次換股比率的重要考慮條件。

同樣的,就在新光金股價跌到只剩下7元左右,此時宣布順利完成募資,日本第一生命相互會社將投資新光金控及新光人壽80億元,第一生命將持有新光金14.9%的股權,就是因為新光金股價夠低,換得的股分才多。

面板洗牌 鴻海寶座更穩固

在科技產業購併案中,傳出鴻海集團出手了,正與奇美電洽談策略投資,有意促成群創與奇美電的「雙強結盟」,以搶攻台灣第一大面板,鴻海集團今年的購併策略轉而保守,打三呆是首要策略,鴻海至上半年為止計有116億元的現金與約當現金,還有46億美元的短期借款額度。是屬於現金多多的企業,反觀奇美電投資面板一座10代線動輒上千億元,但奇美電第二季財報,約當現金277.51億元,淨負債比55.6%。雖鴻海集團及奇美電都否認,但法人認為若能成真,有助鴻海集團、奇美電提升競爭力,全球面板業將面臨新一波洗牌,鴻海集團更可進一步鞏固全球電子專業代工(EMS)龍頭寶座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