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記得八月初,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率領員工下田種稻,歷經西門子失敗的併購,過去兩年來,李焜耀選擇與主管及員工多次體驗稻米文化彎下腰的謙卑,一方面感受農夫的辛勞,一方面藉此活動省思集團的發展,與台灣電子產業的未來。

東方員工,務實肯拚命

有國際財經媒體形容,東方廠商的老祖宗務農出身,有高度人力密集的「水稻文化」,要赤足踏在春寒的田中彎腰插秧,在盛夏烈日下除草,才能等到秋收、冬藏的歡笑時刻,需要的是耐心和紀律;而見諸台灣看來走在科技最前端的電子業,企業主不僅有「務實、踏實、肯彎腰」的農家精神,員工更有「水牛般」的吃苦能耐。

「太瘋狂了!」去年十一月中旬的周日下午,一位在中科電子公司擔任基層幹部的朋友打電話來不停抱怨說,「我們每天工作到深夜,周末假日還要到公司加班,所謂的無薪假,公司竟要求大家還是要來上班,為未來的訂單做好計畫與準備,這根本就是變相減薪,員工權益簡直被漠視到極點,實在是令人受不了……。」聽起來,朋友受到的待遇的確很不合理,但抱怨歸抱怨,這位朋友仍乖乖被壓榨下去。

不料過了兩周,台灣幾乎多數的電子公司員工都被強制休無薪假,更有人慘遭裁員,就連在台積電任職的員工也不例外。據一位在台積電打拚了十年的員工透露,當時本想趁公司營運低潮時,好好休養身體,因此向公司請了一個月的長假,結果一個月後公司發現,沒有這位員工,公司仍正常營運,於是這位員工便被解聘了。去年底,電子公司類似冤枉被裁員的例子不勝枚舉,但更令人意外的是,農曆年後急單大量湧入,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很多公司於是趕快把裁掉的員工找回來上班;而為了生計,大家也摸摸鼻子就趕快回到工作崗位上。

「這在歐美先進國家是不得了的大事!」同時擔任中美矽晶、迅杰科技以及紅電醫學等上市櫃公司董事的蔡文惠說,先進國家隨意裁員是會導致民眾發動抗爭的,尤其才剛裁員不久,就算有訂單進來,他們也還都不敢招募員工,因為當時實在不知道景氣會不會馬上又掉下去,貿然招募員工的成本實在太高了。只有長期浸淫在水稻文化中的台灣民眾,最勤奮、善良與謙卑,無薪假、減薪,員工們默默配合共體時艱;當訂單回流、公司開始招手時,大多數人也無怨言地馬上回到工作崗位,短時間內重新啟動生產線,將大量訂單準時交貨。

拚擠搾趕,彈性成優勢

也因此,在潛移默化中奉行水稻文化的台灣企業,成了金融海嘯後享受復甦成果的最大贏家。「台商本來就很有彈性!」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認為,台灣企業在金融海嘯受傷相對輕,站起來的速度也最快,關鍵就是彈性。很多現在看起來沒有利潤的訂單到了台商手中,這邊摳一摳、那邊擠一擠,總會擠出獲利,因此,台灣廠商的氣總是比歐美企業長,台灣人就像壓不扁的玫瑰一樣,環境再惡劣,敬業態度及企業彈性總是會讓大家繼續活得好好的。

經過金融海嘯考驗後可發現,台灣民眾勤奮、肯吃虧的特質與文化,已讓電子製造業的價值鏈產生板塊挪移。尤其台商的品質不差、價格更便宜,歐美廠商在降低成本的優先考量下,紛紛決定將製造外包或釋出訂單,結果就讓本土業者受益匪淺。

華宇電腦前任總經理、《翱翱蒼狼》作者蘇元良指出,「製造業就跟種田一樣!」台灣的製造業已是一種優勢文化、生活形態,就算中國大陸崛起,台灣廠商的地位還是難以取代,因為台灣電子製造業的精神是「拚擠搾趕」,業績是拚出來的,利潤是擠出來的,績效是搾出來的,產品是趕出來的。

電子業過的日子是,若拿到訂單就是一百億元,沒有就是零,在零與一百億之間,你要不要去拚?答案當然是肯定的。由於台灣內部競爭已非常激烈,利潤壓到非常低,歐美廠商自然拚不過,就連中國廠商都很難介入。

業界一直流傳著一個故事,有一家台灣電子業大廠的老闆為了爭取訂單,想盡辦去探聽到大客戶來台灣的班機和時間,親自到機場接他,但一到機場,卻發現一起跟客戶下飛機走出來的是競爭對手的董座(據傳為鴻海董座郭台銘)。台灣廠商的業績就是這樣拚出來的。

蘇元良指出,如果自己早一點下班,就會覺得有罪惡感,就覺得對不起太太、對不起父母、對不起國家社會,對不起所有人,績效就是這樣被搾出來的。至於產品也都是一邊除錯,另一邊已趕在生產線生產,這就是台灣整個電子製造業的拚搏精神。

春耕秋收,產業如務農

台灣產業主流,雖然從半世紀前的農業社會,發展到如今的電子製造業,但從業人員辛苦投入的程度,就跟傳統農業一樣,一年四季不論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都十分忙碌,把吃苦當作吃補。

在台灣的電子業,客戶還沒下單(如蘋果電腦的iPhone)之前,供應商的工程師、各項產品計畫負責人,就會將每一項設計出來的產品拿出來給客戶看,與客戶保持密切溝通,即便這些合作計畫大部分最後都不被採用,仍當作為爭取訂單、鍛鍊基本功;這些從業人員就像春耕時的農家,從整地開始到浸種、插秧,都要彎下腰來勤奮工作,每個細節都不能放過。取得客戶信任後,接下來產品則要進行除錯,得面對客戶不斷挑戰及挑剔,要用毅力陪笑臉,堅持到最後,精益求精,這又與水稻文化中夏耘(夏天除草蟲)的意思相近。

春天、夏天辛苦耕作,到了秋天,農家才能歡笑收割。台灣的電子業就像辛苦的農家,巧合的是,目前也正值秋天的傳統電子業旺季,據統計,今年九月份營收就有七十三家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這些創新高的公司集中在電子族群,顯然這些電子公司就是平常夠專注、務實,秋收時節才能滿載而歸。到了冬天,農家則是將稻穀儲藏起來當存糧;電子公司在賺錢時,同樣要預留現金、蓄積實力應變,當景氣寒冬來臨時,才有足夠的財力度過谷底。

專注穩健,台商勝外商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本刊本期特別蒐集了各電子產業的「歡笑收割股」,他們的產業地位都在金融海嘯過後大幅提升。其中包括中概電子通路龍頭聯強,全球最大的電子通路商英邁(Ingram Micro)營收是聯強的五倍以上,英邁由於市場集中在歐美而處於虧損狀態,聯強因受惠中國經濟快速崛起,今年獲利還創下近年來的新高紀錄。

數位相機領導品牌廠商理光、SONY、以及卡西歐(CASIO)等公司連續虧損,為降低成本,大量釋出代工訂單給台灣廠商,亞光、佳能及華晶科技第三季業績顯著成長,其中,亞光更因高階產品品質穩定最受矚目。此外,全球最大、並在美國掛牌的太陽能矽晶圓廠江西賽維(LDK),受到太陽能矽晶圓價格持續下跌影響,短期內估計仍將繼續虧損,但同樣生產矽晶圓的中美晶,營收規模雖僅有LDK的三分之一,卻能維持獲利狀態。

全球最大的被動元件廠商——村田製作所,營收規模為興勤、乾坤及金山電子等國內廠商的數十倍,令人訝異的是,規模經濟、技術領先的村田卻處於虧損狀態。但興勤等國內被動元件廠商,獲利不減反增,主要關鍵在於國內廠商相當專注本業,長期耕耘下來已創造獨特的利基與競爭力。

「這就是贏者通吃!」寶來投信研究處副總經理林冠和表示,今年第二季很多國外的公司都還在虧損、裁員,解決負債、管銷費用過高等問題都來不及了,接單對他們來說自然更困難。

相較之下,台商的品質雖不像歐美日大廠那麼好,售價卻更便宜、財務結構也很健全,營運表現穩健,毛利率較低的訂單於是就跑到台商手中。

海嘯利多,訂單日轉台

以數位相機產業來說,過去日本政府為維持就業人口,往往對數位相機業者進行道德勸說,要求他們將製造留在本土,因此,台灣代工廠商雖成本較低,代工占有率始終維持在四成,難以突破。不過,這個現象在金融海嘯爆發後出現變化,其中,富士通年中已將訂單大量委由華晶科技代工,至於SONY估計也將跟進,亞光、佳能等公司可望成為這一波訂單委外的受惠大贏家。

業者樂觀認為,數位相機代工比重有機會複製個人電腦的模式,由目前的四成大舉提高到八成以上,因此,金融海嘯對一度被認為是夕陽產業的台灣數位相機代工來說,算是一大利多。亞光在今年初景氣最差時,與偉創力合資成立(亞光持股八成,偉創力二成)數位相機代工公司,外界認為將為亞光帶來不錯的轉機。

亞光沒有富爸爸支撐,卻能在景氣最差時,用最低的代價擴張,並拉近與其他競爭對手間的差距,關鍵就在於該公司財務結構健全(今年第二季負債比僅三一.五七%),難怪亞光董事長賴以仁已喊出明年每股盈餘重回五元的豪語。

軟板也有同樣狀況,業者表示,由於台灣廠商產品價格相對便宜,國際智慧型手機品牌大廠如Apple、RIM、Palm、LG以及宏達電等紛紛將訂單由日轉台,韓國廠商Young Poon也併購Interflex,大陸基於環保考量也不再獎勵軟板產業,因此,產業持續朝良性發展,包括台灣的軟板廠嘉聯益、台虹,生產軟板上游材料FCCL(銅箔基板)的台虹同步受惠。

法人表示,FCCL由於配方塗布技術取得不易,技術門檻相對高,主要生產基地以日本為首,但受到金融風暴衝擊,產品售價大幅下滑,日本多數廠商都處於虧損狀態,紛紛棄守利潤較低的產品。相較之下,台虹由於管銷成本較低仍維持獲利狀態訂單因此轉進,加上與台郡由於有上下游垂直整合布局競爭力較強,軟板產業景氣回升,台虹受惠程度自然更高。

逆境低趴,高跳樂收割

台虹董事長孫達汶踏入台虹相當傳奇。當年做房地產、成衣,甚至到印尼做壽司便當都失敗,結果在家待業長達一年的時間。有天,在工研院工作的朋友告訴他「軟性印刷電路」這項產品,對此一竅不通的孫達汶找來投資界的朋友,就這樣一頭栽進去,台虹也就此產生。

起初,孫達汶只投資,根本沒有意願參與管理,結果公司虧了一億七千多萬元,原始股東們認為再這樣賠下去,會血本無歸;此時,孫達汶決定跳進來,他花了兩個月,親自到工廠瞭解生產線與市場,發現也沒那麼糟,結果當台虹推出新產品後,孫達汶在第二年就把公司轉虧為盈了。

孫達汶很懂得在逆境中生存,軟性印刷電路板市場歷經多年洗牌,加上應用產品漸趨多元,台虹早已是全台最大、全球前三大供應商,所以金融海嘯中儘管受到終端需求的影響,仍按照自己的步驟,適時增設生產線,如今才能歡笑收割。

被譽為台灣電子五哥的李焜耀,最常掛在嘴邊的理論就是「神仙、老虎、狗」,也就是說,工作時候不但要彎腰,偶爾可能還會遇上趴到地上豬狗不如的生活(包括和工作內容比例不相符合的薪資,或是超長工時),但是有時則會快樂似神仙,多少會輪來輪去。

但現實就是這樣,該趴到地上時就要乖乖趴,總有一天輪到你爬起來,一味忍耐不會是沒有報酬的,這也是明基友達集團最念茲在茲,員工應具備的「老實聰明人」特質。李焜耀苗栗的老家原本就經營碾米廠,對稻米文化與電子製造業刻苦耐勞的精神,果然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急單續存,未來拚升級

一九九九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時,台積電在十五分鐘內主要幹部就已經到達現場,兩天後電力恢復一成,台積電的工程師已經進廠搶修,強震後的八十六小時,台積電全線復工,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被全世界舉起大拇指稱讚。當時台積電震驚全球、最被認為了不起的,不是技術、也不是能力,而是台灣員工盡職負責的精神。

十年後,台灣有更多的電子廠商與從業人員拿出創歷史新高的營收以及獲利突出等成績證明,除了九二一局部天災外,即便是發生全球性金融海嘯人禍,台灣的電子公司也能在最快的時間內走出創傷,規模就算不如國外龍頭大廠,台灣電子製造業還是最有能力接下突如其來的急單。

四月中,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曾說,若再經過三個月,這些單子仍繼續存在,那就不叫急單了;幸運的是,陳炫彬的預測成真,台灣電子業的接單果然愈來愈旺,看來,今年以來台灣電子股的表現勇冠三軍,其來有自。

法人認為,台灣許多電子廠商看來是這波金融海嘯的贏家,不過,這些往往是已經成熟化的產業,相關廠商雖可搶下更多的占有率及大餅,獲利也會穩定成長,但成熟產業的缺點就是沒有爆發力,因此,雖然獲利成績不錯,業者想要享受到較高的本益比,未來的技術升級還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