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外債高、外匯存底沽竭,引發韓圜大貶與股市週三、週四連續二日大跌。美國企業季報疲弱,加上油價大跌,擴大全球經濟衰退擔憂,引發歐洲與美股週三再度大跌,道瓊創史上第七大跌點,Nasdaq指數創五年新低。亞股週四大幅開低震盪,台股雖有跌幅限縮-3.5%保護,開盤仍大跌開出4706點(-156點),開盤賣單高出買單近一百萬張、收盤仍高出近60萬張。盤中雖有特定買盤拉抬如聯發科、台塑、中華電、華航、長榮航、台哥大、台塑化、中橡、義隆電、旭富、懷特等股,惟總體賣壓仍相當沉重。尾盤略作多拉升,終場收盤下跌-132點以4730點作收,成交量萎縮到僅有257億元。三大期貨台指、電子、金融仍跌停或跌停鎖死作收,11月台指期貨收盤4494點相較現貨4730點的逆價差高達-236點。10月摩台期貨收盤175.2點相較現貨180.28點的逆價差為-5.08點(約相當大盤指數110點)。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跳空、量縮258億元新低量、大跌-132點(-2.71%,限縮最大跌幅僅-3.5%)的小紅K棒作收,收盤4730點與盤中開盤最低4706點都再創波段新低點,顯示台股仍持續探底格局。累計波段高低點9309點與4706點跌幅-4603點、-49.44%,僅五個月的跌幅近乎腰斬,空頭壓力沉重,未明顯反轉反彈或築底前,搶短多逆勢操作都宜謹慎。台股自上週線縮跌幅後,指數仍由5300餘點一路跳空震盪走低,迄本週四4700餘點差距已有600餘點約一成多,短線急跌加速探底後或有反彈,惟仍應靜待反彈確立、大盤指數站穩10日線後,才積極進場、則安全度較佳,否則長空壓力大、搶短風險仍高。
         週四外資雖僅賣超-4億元,但買進金額由百多億元萎縮到70億元,賣出金額也由100~200億元已上萎縮到僅75億元。外資買進量萎縮近半,賣出量則因台股限縮跌幅-3.5%而致賣單跌停鎖死無法成交,週四的日成交量僅258億元,如台積電跌停鎖死4萬張、聯電3.3萬張、力晶11.9萬張、國泰金1.1萬張、元大金6.2萬張、兆豐金2.5萬張、中信金5.7萬張、第一金1.2萬張、宏達電1.1萬張、中鋼7.7萬張、亞泥2萬張、鴻海3.9萬張、友達8.5萬張、奇美9.1萬張、群創3.4萬張、緯創2萬張,盤面累計跌停家數高達837家,顯然外資仍有不少籌碼尚待消化。
         台股週四重挫,跌停鎖死潛在賣單與跌停家數仍相當多且大量,弱勢指標股賣壓集中在面板、金融、水泥鋼鐵原物料、航運、觀光資產等內需為主。短線部分仍未破底族群如IC設計、航空、生技、台塑集團股可留意其抗跌性或能否利空中築底,DRAM股則小幅逐底後有再度破底跡象。
         綜合分析,美股與全球股市仍處在金融風暴與景氣快速緊縮的壓力中,近期第三季財報發布與外匯存底扣除負債後瀕臨負債的國家壓力相當大,油價加速下跌顯示景氣緊縮也加快。資產價格萎縮,全球股市也都持續加速下跌修正,何時底部浮現仍待觀察,投資人切勿隨意猜測底部,現階段可以留意股市現象(各項利空對股價的測試能否利空不跌回穩),靜待股價回穩反彈站穩10日均線後再做搶短打算。即使長線多頭來臨前也有比較明顯的築底訊號,作多搶短也不宜太急。花旗杜英宗說認為台股還有二成下跌空間,則指數就很可能跌破四千大關。而外資贖回壓力將會於第4季大湧現,而明(2009)年第2季,是企金呆帳的高潮,明年第4季,則會出現商業不動產的價格崩跌,中長線仍應保守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