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在面板史上最冷的旺季下召開法說會,不過,昨天踴躍出席的法人與媒體擠滿現場,面對面色凝重的法人朋友,友達執行長陳炫彬一開場就指出,「今天出席的人很多,正好可以互相取暖一下」。引起法人一陣莞爾。

陳炫彬為了暖場,還希望法人輕鬆問,友達輕鬆答,不要那麼嚴肅。他還交待財務長鄭煒順,要準備笑話。友達總經理陳來助說,由於鄭煒順說找不到笑話開場:「講不出笑話,那就唱一首歌吧!」

面對這波百年難得一見的不景氣,企業財務長還真的是不好當。

負責業務的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指出,看到外在環境非常不好,他實在不太能輕鬆起來。陳來助卻信心滿滿,並認為「霜降過後總有春天」,並花費相當長的時間,從降低資本支出、嚴控庫存、提升研發能力與創新營運等方式,來說明友達將如何在這一波低潮中勝出。

面對奇美電高層減薪10%,陳炫彬說,「我才不要減薪,尤其我是CEO一定減最多」。他強調,最近閱讀一篇企業如何度過不景氣的文章,共有七到八個步驟,減薪是最後的一、兩個步驟,顯示那是最後的手段,重點是讓大家都有飯吃。

陳炫彬強調,友達未來要與同業比的,是當大家「都在水面下時,誰的閉氣時間最長」,以友達的體質與競爭力來看,可以肯定的是,友達的閉氣時間一定最久。

面板龍頭友達(2409)昨天公布第3季財報,單季稅後淨利僅8.6億元,低於市場預期,也不否認第4季景氣更加嚴峻。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指出,這波景氣循環呈現U型走勢;不景氣時間多長?現在還看不準。

友達昨天宣示第4季將持續減產,產能利用率將降至七成,是目前台、韓兩地面板廠中減產幅度最大的廠商。友達帶頭減產,有助改善供需失衡,不過,陳炫彬表示,但接下來要比的就是在長達2至3季、甚至更久的不景氣中,企業支撐能力有多強。

友達是首家舉辦法說的面板廠,業績展望成為法人關注焦點,副董事長陳炫彬在會中不諱言景氣轉差,直說景氣這麼冷時,會場人氣卻很旺,「可以互相取暖。」他也強調,面對不景氣友達會比同業更有效率,才能顯現經營績效。

他信心喊話表示,友達具備控管財務、供應鏈優勢,足以度過景氣寒冬,也宣示因應不景氣有很多方法,例如減產、縮減今明兩年資本支出等;但友達堅決反對針對員工減薪,認為減薪是最後關頭採取的手段。

友達今年第三季單季合併營收達1040.72億元,較上季衰退15.7%,單季營業利益26.83億元,較上季下滑88.9%,稅後淨利僅8.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09元,較上季衰退96%。累計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3641.78億元,合併稅後淨利482.37億元,累計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5.62元。

友達執行長陳來助指出,明年景氣至今仍看不清楚,預料面板售價將維持兩位數下跌幅度,友達會持續進行減產,產能利用率將降至70%。會後也首度透露,將繼奇美電 (3009)之後,跨入太陽能領域。

至於友達的8.5代面板廠擴充計畫仍會按進度進行,預計在明年第2、3季間完成;10代廠也會按照原訂時程進行。陳來助表示,友達8.5代廠一定是台灣第1座量產的8.5代廠,至於友達第2座7.5代廠將延後1年,到2010年才投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