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於麥金塔電腦、iPod、iPhone等產品的熱賣,蘋果電腦第三季財報令人驚豔。國內外法人全面看好逾二十檔的蘋果概念股,其中鴻海集團、廣達、可成、健鼎、大立光、致伸、晶技、台達電、乾坤為首的蘋果概念股,將是率領科技股力闖台股萬點大關的悍將。

     受財報、財測雙雙超出預期激勵,蘋果電腦昨晚開盤後大漲近七%,帶動科技類股全面走強。港商麥格理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張博淇指出,蘋果釋出第四季極為樂觀的營運展望訊息,美國消費力道可能轉弱的說法,也變得不太確定。

     蘋果第三季營收六二.二億美元,年增率近三成,淨利達九億美元(EPS一.○一美元),年增率高達六七%,對於第四季的財測,蘋果預估營收可達九二億美元(EPS一.四二美元),此一預估值高於華爾街分析師的目標,市場認為蘋果電腦今年的營收將突破二百億美元大關,創下公司成立三十一年來的新高記錄。

     台股在此利多帶動下,昨日由鴻海集團旗下鴻海及鴻準帶頭衝鋒,相關個股包括大立光等,股價走勢銳不可當。

     美商高盛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張偉齡指出,除了外界所關心的蘋果概念股外,iPhone的熱賣(今年預估應可熱銷四六○至四八○萬支)無疑將對傳統手機大廠,如諾基亞與摩托造成更大競爭壓力。

     檢視蘋果的麥金塔電腦、iPhone以及新款iPod,可以發現直接、間接供應的台灣電子廠商已超過二十家(詳見下表)。

     國內法人表示,第四季是消費性電子銷售旺季,國內iPhone與iPod相關供應商近期也進入密集出貨階段,以蘋果對第四季展望,蘋果概念股絕對是第四季當紅題材,國內相關概念股鴻海集團、廣達、可成、建鼎、大立光、致伸、晶技、台達電、乾坤將成為盤面主角。

   蘋果電腦推出自有品牌手機iPhone,有效帶動個人電腦的銷售,根據蘋果的資料顯示,麥金塔電腦第三季大賣二一六萬台,成長率較產業平均值高出逾一倍。

     第三季是蘋果推出iPhone後第一個完整的季度財報,該季iPhone賣出逾一一○萬支,上市以來的累計銷量則達一四○萬支,尤其是九月初降價二百美元後,刺激銷量的效益相當明顯。

     不過,iPhone對蘋果整體營收的貢獻度仍然不高,第三季只帶進一.一八億美元。

     分析師表示,蘋果業績強勁凸顯出三大產品事業群有相互拉抬的效果,舉例來說,iPod的用戶基於產品的滿意度,在考慮購買個人電腦與手機時可能選擇麥金塔與iPhone。

     蘋果電腦第三季麥金塔電腦總共賣了二一六萬台,較去年同期增加三四%,而據IDC預估,第三季的全球個人電腦銷售量的平均成長率則僅為一五.五%。

     iPod銷售量由八七○萬台成長至一○二○萬台,但產品營收僅由一五.六億小增至一六.二億美元,這主要是因為產品線轉至價格較低的款式。

     蘋果毛利率表現也高於市場預期,該季毛利率有三三.六%,雖較前季略為下滑,但高於華爾街預期的三一.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