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價格持續破底,南科(2408)、華亞科(3474)啟動減產計畫,其中華亞科近期已減產20%,同時鼓勵員工休假,預計減產效應可在年底可望陸續浮現;南科也因製程轉換造成生產線產出降低,估計減少產能最大幅度將高達五成。

DRAM業近期掀起減產風潮,力晶(5346)、茂德(5387)以及日本爾必達(Elpida)、韓國海力士(Hynix)等已開始進行,幅度在15%至20%不等。隨南科與華亞科加入,全球市占合計約11%的台灣四大DRAM廠全數開始減產,對舒緩市場供過於求壓力有一定幫助。

華亞科總經理高啟全表示,這波DRAM價格狂跌,真的「嚇壞很多人」,連他自己都沒想過市場狀況會這麼糟,華亞科啟動量產來第一次減產計畫,現階段每天投片量先減少20%,希望能透過減產降低價格暴跌衝擊。

高啟全表示,這次華亞科減產,「沒有預期何時結束,也沒有比例上限」,一切視市場狀況決定;由於華亞科近期不會有新的投資計畫,全年資本支出也由原訂的230億元降至210億元,估計減產後第四季位元成長率約10%,主要是來自良率提升部分。

高啟全透露,為避免減產造成人力閒置,華亞科也開始鼓勵員工休假,其中包括不支薪的請假;他強調,華亞科目前每月仍有逾10億元淨現金流入,第三季末手中現金也還有60多億元,維持過去市況好時的相同水準,這次減產並非營運出現問題,希望全體員工能共體時艱。

南科維持自有12吋廠「不擴產規劃」目標之餘,也將有減產規劃。南科發言人白培霖表示,12吋廠目前月產能約3萬片,11月開始導入新合作伙伴美光(Micron)堆疊式(Stac k)製程,轉換過程中勢必要停機造成產出減少,估計最大影響應在明年第一季,屆時單月產出最多減幅達五成。南科估計,製程轉換約需耗時兩個月完成。

白培霖說,由於製程轉換與華亞科減產,南科本季位元將會是零成長,但南科因仍有部分設備尾款仍未付清,因此全年資本支出維持200億元在手中現金方面,目前還有約142億元,扣除一筆即將到期的100億元債務,仍有約40億元左右。

集邦:各家DRAM減產30%才夠

繼力晶、茂德之後,南科、華亞科也宣布減產,減產幅度高達20%,目前全球DRAM廠合計減產幅度已有15%以上,不過集邦科技認為,廠商減產幅度還不夠,未來勢必減產30%以上,且20%以上的長期性產能退出市場,才有助明年產業復甦。

DRAM交易商集邦科技表示,目前DRAM市場供過於求幅度超過10%,再加上廠商手中的庫存,DRAM廠必須減產30%以上才能讓供需逐步回到平衡。不過,即便是高達30%以上的減產,若在一季價格短期回穩後,若廠商又恢復全線生產,市場將又回復到供過於求的狀況。

分析師指出,目前全球DRAM廠第三季12吋月投片量平均124萬片,不過預估在未來三個月內,月投片量至少要降到100萬片,才能消耗庫存,且在需求成長減緩下,明年DRAM供給成長也必須降到30%以下,方有助於整體產業復甦。

國內自力晶在9月喊出減產10%以上後,茂德也計劃年底前停止8吋廠運轉,估計將因此減少產出15%,南科、華亞科22日也宣布減產20%,若再加上日本爾必達減產15%、韓國海力士減產20%,及韓國三星今年位元成長減少10%,目前全球DRAM廠的減產幅度已超過15%。

不過,對於目前廠商減產的進度,集邦認為還不夠。集邦表示,以9月來看,模組廠、現貨市場等其他買方平均庫存達一個月,在消耗庫存並減少DRAM採購量下,DRAM廠於9、10月的產出無法全數銷售,庫存將拉高。另一方面,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下,個人電腦DRAM搭載量主流已達2GB以上,需求量成長將大幅減弱。

集邦科技指出,DRAM產能必須有20%以上長期性的退出、新產能增加減緩、50奈米轉進延後,才有機會再回到供需平衡的情況,DRAM價格也才有可能回到廠商總成本以上。但經過這樣的調整,短期內仍難以期待DRAM廠回到獲利狀態,一切將視產能退出的狀況而定。

集邦認為,未來DRAM產能變化仍有幾個觀察重點須注意,包括美光(Micron)確定拿下奇夢達(Qimonda)在華亞科的股權後,華亞科在6個月後全數轉為美光技術,8個月後全面停止供貨給奇夢達。預估華亞科在未來半年,每月產能將有20%做技術轉換.,而每月產能減少2.5萬片左右。另外,奇夢達在出脫華亞科後,其德國、美國廠的產能規劃以及華邦電的代工產能,總計近10萬片的12吋月產能,是市場供給變化的一大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