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第一季季節性淡季難免,不過明年景氣翻揚的時間點可望提前到農曆年之後。友達總經理陳來助表示,今年第四季淡季不明顯,明年受惠於奧運將帶動消費成長,面板需求可望提前在農曆年後二、三月時升溫。面板廠獲利看俏,廿四日登場的橫濱光電展中,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也將談面板業新的商業模式,強調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的重要性。

     今年面板廠獲利寫下新紀錄,面板廠也一掃去年大虧的陰霾,盛大地參展。每年橫濱光電展都邀請面板廠高階主管發表演說,分享對產業的觀察,以及對未來趨勢的看法。去年面板業正值谷底,面板廠高階主管在基調演講(Keynote Speech)談論的話題是「如何繼續生存下去(Survive)」,今年面板產業大豐收,業者則是大談迎向產業的未來,如何提高獲利、活的更好。而陳炫彬也將在演講中分享TFT產業新商業手法,他強調現在產能已經不是重點,應該思索如何賺錢、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所以投資要看清楚時間點,投資新世代線不是要點,何時切入市場、把握商機才至關重要。

     面板市場將進入傳統淡季,淡季的長短與衝擊也成為大家關心的焦點,不過面板龍頭廠友達則是釋出樂觀看法,景氣翻升的時間點可望提前在農曆年後。對於今年第四季到明年上半年的面板市況。陳來助表示,目前看來其實淡季並不明顯,不僅庫存水位偏低,而且客戶還希望趁淡季為明年多備一些庫存,因此讓面板價格獲得支撐;明年八月奧運即將登場,大型體育賽事可望帶動一波液晶電視商機,而下游會提前三至六個月提前作準備,如此看來面板需求在農曆年後就將開始升溫。

     陳來助指出,大陸十一黃金週剛過,品牌業者降價降得很凶,直到十月一日當天還有業者大降價,隨著進口品牌大動作降價,銷售表現也開出紅盤。從市調機構統計數據來看,進口品牌與本土品牌之間的價差已經縮小到人民幣一千至三千元,進口品牌的液晶電視市佔率已經與大陸本土品牌相當,可見市場需求很大,只要價格到位,就能刺激出市場需求。現在歐美聖誕旺季前的價格戰也已經悄悄開打,市場需求不用擔心。

  友達第三季稅前淨利達二四一億元,創下十一年來單季最佳表現,不過友達董事長李焜耀(KY)卻意外缺席友達法說會。雖然另有要事未出席法說會,不過KY卻會參觀本屆橫濱光電展,可見對於KY而言,看產業的未來更為重要。

     今年面板業大好,友達也大規模參展,新產品、新技術傾巢而出,參展工作人員就高達四十多人。而此次展出產品大大小小項目甚多,小到一.九吋手機面板,大到六十五吋電視面板,依應用種類不同,還劃分了電視技術專區、中小尺寸技術專區、以及監視器面板、NB面板、公眾顯示器面板等各項產品。由於面板尺寸變大,由於現場空間不足,今年服務台還縮小了三分之一,以便挪出空間來陳列面板。

     不過友達雖然年年來參展,KY卻一直到去年才第一次來看展,除了看看新技術、新產品,也比較一下台灣、日本、韓國、甚至大陸的產業發展。這回KY不去參加法說會,反而跑到橫濱來看展,可見看產業未來的趨勢,比看已經交出的成績單還重要。


   橫濱光電展今(廿四)日登場,對於未來面板產品的發展趨勢、以及技術發展方向,還未接受過媒體專訪的新總座陳來助表示,不要看輕液晶電視變輕、變薄的趨勢,輕薄化將帶動五十二吋液晶電視快速起飛。以下是本報獨家專訪紀要。

     問:根據現在所掌握的產業資訊,你如何看今年橫濱光電展的產品、技術發展趨勢?

     答:今年面板技術的展示重點之一就是「輕薄」,各家都推出更輕、更薄的面板。千萬不要小看電視薄型化的影響,「薄」就意味著「輕」,「輕」就可以壁掛,液晶電視吊高,使用者的視線就會拉高,可以讓視角放的更大。

     最近有個朋友買房子,把原來三十吋映像管電視換掉,買了新的三十七吋液晶電視,換了以後就後悔了,發現三十七吋不夠大。所以未來家中電視四十二吋也不嫌大,甚至五十二吋可能很快就會打開市場。

     問:廣輝合併效益發揮,讓新友達今年表現大爆發,你怎麼看?

     答:友達合併的成功,其實來自於公司求變的文化。友達的高階主管經常輪調,個人過去平均每兩年輪調一次,管廠、業務、甚至MIS都經歷過,一方面學習不同的管理技能,另一方面,也讓企業內部各部門語言可以相通。

     友達本質具有變動型組織的基因擁有併購、整合的能耐,所以在歷經兩次大合併之後,都能快速地調整、完成整合。

     問:國內外面板廠都有意著手投資太陽能產業?

     答:對於友達而言,現在這個時間點希望先聚焦在TFT面板產業,繼續賺錢、維持投資的能量。從過去面板業的經歷來看,現在的太陽能產業還是處於萌芽期,未來二至三年內產業還會有一波大的整併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