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廠上季虧損嚴重,力晶 (5346)、南科 (2408)、華亞科(3474)合計虧損277億元,且對第四季持續看壞,對此,記憶體市調機構集邦科技(DRAMeXchange)發布最新報告指出,DRAM產業已經到空前慘烈的狀況,供給面減產還不夠,還要有需求面的配合,除非DRAM產能必須有20%以上長期性的退出、新產能增加減緩、5x奈米轉進延後等3效應同時發生,才有機會再回到供需平衡的情況。

集邦科技觀察,DDR2 1Gb 667MHz現貨價從今年5月6日高點2.29美元至今已下跌近50%,並於9月6日正式跌破1.5美元DRAM廠平均現金成本的關卡。在市場庫存消化不易與需求不佳的情況下,一旦DDR2 1Gb價格低於1.3美元,對成本壓力大的DRAM廠而言,營收帶來現金淨流出,DRAM廠勢必大規模減產因應。

目前DRAM的超額供給產量已達10%以上,再加上庫存,DRAM 廠必須減產30%以上,而且時間至少一季,方能使庫存消化;然而即便是高達30%以上的減產,在一季價格短期回穩後,若廠商又恢復全線生產,市場將又回復到供過於求的狀況。

集邦科技指出,DRAM產能必須有20%以上長期性的退出、新產能增加減緩、5x奈米轉進延後,才有機會再回到供需平衡的情況,DRAM價格也才有可能回到廠商總成本以上。但經過這樣的調整,短期內仍難以期待DRAM廠回到獲利狀態,一切將視產能退出的狀況而定。

目前DRAM廠第三季12吋月投片量平均124萬片,集邦預估,在未來三個月內,月投片量至少要降到100萬片,才能消耗庫存。在需求成長減緩下,明年DRAM供給成長也必須降到30%以下,方有助於整體產業復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