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在可口可樂公司第三季獲利傳出捷報的利多激勵下,上周四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以1萬2,011點收盤,首次站上1萬2,000點價位。道瓊指數在10月3號才突破歷史新高,隨後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挑戰1萬2,000點,這個百年老店級的股價指數,未來動向將會緊緊牽動全球金融市場的神經。

道瓊工業指數至今已有110年歷史,可說是全球金融市場大哥級的股票指數,1999年的5月3號,道瓊首次站上1萬1,000點大關,新經濟泡沫崩潰後,以傳統產業為主體的道瓊指數亦遭到波及,指數一度下探7,200點,這回道瓊來到1萬2,000點,距離初探1萬1,000點大關,已超過七年,說明了指數最近這1,000點的漲幅,走得好辛苦。

根據彭博財經資訊統計,從道瓊1萬1,000點到1萬2,000點,一共歷經1,879個交易日,這1,000點上漲所花的時間,僅次於道瓊1,000點到2,000點所費的時間,道瓊足足用了14年時間,才站上2,000點大關,一步一腳印的指數漲升歷史,說明股票投資是一個用時間換取獲利空間的漫長過程,投資人要有耐心,對指數的整數關卡,也要有一分戒心。畢竟歷史經驗顯示,下一個1,000點指數上漲,需要經年累月的時間。

道瓊工業指數過去50年來的平均年漲幅,大約是7.5%。今年以來,道瓊的漲幅已高達12%,推升這波行情的主要基礎,是刷新歷史紀錄的美國企業獲利,美國企業預計將在今年第四季創下連續14季獲利呈現兩位數字成長的輝煌成績,這是過去50年來,前所未見的企業榮景。

不過,現在市場最關心的是,在好消息都已反映在股價之後,企業獲利成長的動能可否持續。目前分析師對明年第一季的獲利成長看法較為保守,推斷成長率約為8.8%,如果預測屬實,這將是近三年來企業獲利成長率首次來到個位數。企業獲利揮別高成長對股市未必是利空,根據統計,美國企業自1947年以來,單季獲利年增率約為7.6%,只能說是中度成長,過去這段時間持續不斷的兩位數字成長,並非歷史的常態。

除了企業獲利,這次推升道瓊上攻1萬2,000點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今年6月以來,美國房市降溫,景氣變數增加,通膨疑慮降低,市場推論美國聯準會可能降息來激勵經濟成長。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有利的因素,最近正逐漸消失,種種跡象顯示,美國房市景氣有初步觸底的跡象,上個月的新屋開工率從低檔反彈,建商信心指數也呈現回穩的態勢,最近公布的零售銷售數字顯示房市降溫並未影響內需市場,短期內降息的可能性已趨近於零。

在股票市場熱度逐漸升高後,最近聯準會的官員頻頻發言表示對通貨膨脹的關切,雖然近期油價下滑,美國核心CPI年增率仍居歷史高檔,主管機關對通膨示警的聲音不絕於耳,其實是可以理解的。今年第二季通膨壓力曾造成股市的回檔,展望未來,道瓊若想要站穩1萬2,000點,除了要通過企業獲利的考驗,還須面對物價環境與貨幣政策的考驗。

道瓊工業指數挑戰1萬2,000點具有多方面的投資意涵。首先,畢竟薑是老的辣,舊經濟產業或許股性溫吞,但長線續航的力道不容忽視;此外,歐美大型藍籌股是否重振雄風,取代新興市場成為行情的主流,值得仔細觀察;最後值得注意的是,道瓊突破整數關卡是否將促使全球資金重回美國股市,這對美股的未來,甚至美元匯價的後市,都有深遠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